大二女生宅家抑郁 心理专家:母亲教养方式导致自卑情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带着女儿前来咨询的赵女士看上去忧心忡忡。放假在家的女儿,不愿意出门,不愿意说话,连最爱的游戏也不愿意玩了。女儿这是怎么了?

  昨天,在心理咨询师那里,赵女士的女儿被评价为抑郁情绪。赵女士很震惊:上学上得好好的,怎么就抑郁了?

  徐州市知名心理咨询师路艳表示,每年暑假都是心理咨询相对集中的时段。值得注意的是,高校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愈发增多,不容忽视。

  暑假期间,她只想宅在家里

  坐在心理咨询师路艳面前,小维(化名)低着头,目光游移,始终不愿意与人对视。

  陪同过来的妈妈赵女士很着急。女儿在一所名校上学,秋季开学就上大二了。眼下放暑假在家,本来应该是开开心心的度假,但女儿的一些表现让她焦虑。根据赵女士的描述,自从放暑假回家来,女儿一直不愿意出门,整天宅在家里。不愿意跟家人外出,基本上也不和同学交流。原来以为女儿学业重,回家调整几天就能好起来。但没想到,女儿这几天更显得没精神了。赵女士说,女儿原来最喜欢玩一款网络游戏,但据她观察,对这个游戏女儿也一点提不起精神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在与心理咨询师一对一的交流中,小维犹豫着讲述了自己的感受。小维说,她虽然在名校就读,但自己其实一点也不高兴,学习上老是犯错,和同学交流也不愉快。见了陌生人就莫名其妙的脸红,见了熟悉的人也不敢与人对视。

  “我现在胆小又自卑,总觉得同学们看不起我。上课回答问题的时候,我特别紧张,总觉得别人都在看我的笑话。”小维说,她压力很大,又无处纾解,觉得人生一点意思也没有。

  ■咨询师:这种情绪不是突然出现的

  在与小维的交流过程中,路艳感觉到,问题可能不像小维讲述的那么简单。在接下来的深入交流中,证实了路艳的判断。

  小维说,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她很小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压力挺大。在平时的家庭生活中,妈妈对她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就你这么一个孩子,你现在不好好努力,等我们老了怎么办?”从小到大,所有的问题都是妈妈一手操办,无论犯什么错误,无论和同学之间有什么样的矛盾,妈妈总是把错误归结到孩子身上。

  “妈妈是个好妈妈,很爱我,但这份爱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让我感到很窒息,就像一张无形的网罩在我的身上,挣脱不得。”小维说,尤其是在高二的一次争执中,妈妈打了她一下,从那以后,她就觉得自己太“失败”了。

  紧张、自卑、压抑,伴随着小维结束高中生活,进入大学。但问题的根源没有消除,这种自卑和压抑愈发强烈,最终给小维带来了抑郁情绪,开始影响到她的正常学习和生活了。

  ■心理医生:母亲的教养方式,是导致孩子自卑情结的一个主要因素

  路艳介绍说, 一定程度的自卑感,每个人都会体验过,也是正常且健康的。而自卑情结往往会是不健康的。值得一提的是,一次偶然的打击并不会让人永久地困在自卑情节里,而是从小到大,一次又一次的困难、挫折、失败,不断消解个体的自我价值感的同时,个体又遭受到了来自父母、同伴、老师、同事的嘲讽和指责,才使人在自卑的情结里越陷越深。本例中母亲的教养方式,是导致孩子自卑情结的一个主要的因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