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周期性胸闷却查不出原因 专家:不是身病是“心病”

  讲述人:佟先生 年龄:72岁 我要说的是我老伴的事。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2年前,我和老伴住进了养老院。我得说一下,不是孩子不孝顺、不养老。当初要求住进养老院,是我们两人自己考虑之后做的决定。

  我和老伴都退休很多年了,就一个女儿早已结婚成家。女儿嫁的地方不在徐州,距离徐州有300公里左右。女儿出嫁之后,大部分时间里,我和老伴两人在我们自己家生活。  我们有自己的房子,有退休工资,从经济上来说,不存在什么问题。 为什么要住养老院呢?这个主要和老伴身体不好有关。2年前的时候,老伴生了一场病。那次病得不轻,住院住了半个月。出院以后,老伴的身体就大不如以前了。以前老伴自己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那次出院以后,老伴就做不了家务活了。 我呢,身体也不太好,以前工作时留下了老伤,稍微做一点活就腰疼。

  在这种情况下,也不能要求女儿经常地从外地跑来照顾我们,所以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我们住进了小区附近的一家养老院。这家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挺负责,对我们照顾得也不错。而且老人也多,大家一起聊天活动什么的,挺融洽。 不过,老伴觉得有点不习惯。她总说,再怎么好不如自己家好。而且,她在养老院里,和一些老太太相处不来,聊不到一块去,她觉得有点烦。大约半年前的时候,老伴开始有点反常。 每到周五,她就说自己不舒服,总说自己胸闷。每一次,女儿都匆匆赶来,到医院一检查,又查不出什么毛病。女儿一来,忙前忙后的,忙乎过了,她就好了。下一周,依然如此。

  就这么折腾了几次之后,女儿很累,老伴也暂时平稳了一段时间。一个月前,她又开始出现了这个情况。

  她说自己不舒服,到了医院又查不出什么毛病。养老院的人也纳闷,担心她精神是不是出了问题。

  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路艳:不是身病,是“心病”

  首先,我们要建议佟先生应该带老伴尽快到大型医院,认真、全面做检查,排除躯体疾病。如果经检查之后,老人确实没有什么毛病,我们考虑老人可能是心理问题。  佟先生说的这种情况,在我们平常的咨询中比较常见。说是身病,其实是“心病”,简单说,老人说自己不舒服,其实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见见女儿。

  这种情况,在养老院中比较容易出现。一些入住了养老院的老人,担心子女不常来看自己,所以会称自己出现了什么情况,主要还是想见见子女。

  人老了,心也开始“小”了,逐渐回复到跟孩子一样,有时候为了见见孩子,让孩子们多陪伴一些,往往会想出一些小聪明。作为子女的,应该多理解。

  养老方式多元化的背景下,养老院老人的心理健康应该得到重视。有条件的养老院,应该配备心理咨询师,给老人以必要的心理帮助和护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