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两周内是心理问题高发时段,应选择合适方式宣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备受各界关注的高考已于昨天落下帷幕,紧张了多年的学生们迎来悠长假期。需要提示的,每年高考结束后的两周,都是心理问题高发时段。关注“后高考心理”,家长应加强注意考生的心理状态,引导他们“放松而不放纵”并通过合适的方式解压。

  案例:孩子自责,打自己耳光

  根据心理专家不完全统计,高考结束到录取结束这段容易被忽视的时间里,60%-70%的考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近20%的考生会因为过分焦虑而影响日常生活。这其中,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在考试中没有发挥好的考生。

  昨天上午,是心理援助热线就接到了一位考生家长的求助。当时,这个考生还在考场内考试,他的妈妈就拨通了心理援助热线12320。

  “孩子第一天考完试,路上和同学在一起对答案。晚上回家之后,他就有些不对劲,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很久没出门。我不放心,开门进去一看,孩子在打自己耳光。”这位妈妈伤心地说,孩子觉得当天的考试自己没有发挥好,陷入强烈的自责中。

  这位妈妈说,随后的每场考试一结束,她都会小心翼翼地看孩子的脸色,孩子有笑容,她才能放下心。孩子一旦绷着脸,她就提心吊胆,惟恐孩子做出什么傻事。

  专家:平时成绩不错的考生易焦虑

  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说,这个考生的表现只是短暂的情绪变化,对照答案后感觉成绩和此前的预期有落差,心理暂时转不过弯来。

  高考对考生来说是一次心理应激过程,即使是心理素质好的考生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症状。考试后的焦虑比较多见,尤其是那些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考生。他们往往期待值比较高,但在等待成绩的日子里,由于不确定性而变得焦虑。这种焦虑对于那些心理素质弱的考生还会持续加重。还有的考生容易情绪低落,有些还伴随出现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自怨自责。有的人甚至由于性格突变暴躁,让人觉得难以理喻,与家人争执中一触即发。

  如何应对?赵后锋的建议是,先让孩子通过各种合适的方式把这些不良情绪发泄掉。事实上,没考好的考生,如何应对这个高考失利,是对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要让孩子明白,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起点之一,输掉了高考,并非输掉了整个人生。毕竟,不管高考在你心中有多重要,它也仅仅是一次失利,绝不意味着你的永远失利!

  此外,还可以让老师或者关系比较密切的同学和孩子聊聊天,或者是家人带着外出旅游散散心,让孩子的情绪平复。也许等成绩公布了,孩子的成绩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差。即使成绩真不理想,到时候应该也能比较平静地接受了。

  当然,如果孩子的不良情绪过于严重,可以寻求心理学方面专家的帮助。

  放松游玩,也别太“过火”

  高考结束,考生们迎来了盛大的“狂欢”日。各种游玩计划早已安排好,同学聚会、K歌、游泳、打球等各种活动,很多考生的日程表里早已排满。

  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路艳女士根据以往案例经验,就考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措施提示说,放松理所当然,但一定要适度。考生最忌讳的就是过度紧张后突然极度放松,通过喝酒、上网打游戏等方式宣泄压力不可取。应在考后逐渐放松,适当早睡,增加睡眠,同时进行一些运动,让身体机能逐渐调整到平时状态。多年的学习,考生们早已杨了一定的生活习惯,短期内突然改变,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

  路艳表示,考生可以安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如积极参加运动,爬山、打球、游泳等,制定合理的日常作息时间表;同时,可以利用这个假期学习驾驶等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存技能;也可以选择一项自己感兴趣的乐器去学习,既充实了生活,有陶冶了情操。

  还有一种考后情绪需要关注,就是茫然。路艳说,考生可以有针对性地为大学生活做准备。人随着巨大压力的释放,会产生一种无所适从的茫然感。考生可以找一些同学和朋友,一起交流心得、感受,共同做好大学生活的物品准备和心理准备。

  路艳建议说,高考结束后,很多家长安排孩子去打点短期工,效果非常好。既让孩子不会因过度放松出现情绪上的过度落差,还可以让孩子认识到工作的艰辛,为以后的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心理准备。当然,无论如何放松度过这个“悠长假期”,都要注意安全第一。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