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性情改变好忘事、发脾气 可能患了阿尔茨海默病

  讲述人:郑女士

  年龄:75岁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 老伴最近跟变了个人似的。我很纳闷,一直好好的人怎么突然就糊涂了呢?

  老伴比我大两岁,原来是企业的管理人员,负责企业的后勤工作。先是做财务,后来领导看他工作很敬业,慢慢地提拔上去,最后就让他负责整个企业的后勤工作了。

  老伴原来工作的企业规模挺大的。整个厂子算起来,得有好几百口人。人多,事情多,尤其是涉及到后勤工作,琐碎的事情就不少。

  老伴负责后勤的那些年里,把后勤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深得领导好评。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全厂那么多人,老伴几乎能叫上来所有人的名字,厂里的人都挺佩服他。

  老伴记性好,他自己也一直引以为荣。但没想到,最近这大半年里,老伴的记忆力急转直下。从退休到现在,老伴身体一直很好,怎么说糊涂就糊涂了呢?

  我说他是糊涂了,他还有意见。可是,我刚刚叮嘱过他的事,他转眼就给忘了。阳台上的花花草草,明明浇过水了,他一会就给忘了,又去给浇了一遍水。亲戚结婚,明明让人给捎带过礼金了,他也能忘了,还让我去补。我说给过了,他还和我吵。

  要是只容易忘事还好说点,老伴最近脾气也开始变了。老伴原来脾气挺好的,我们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老伴几乎没和我红过脸。可最近这大半年里,老伴和我吵了好几次了。

  都是些家庭琐事,根本不值得拌嘴,老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总挑我的毛病,大事小事的,找我吵架。

  就是一点,火气来得快,去得也快。这边吵架,那边他就忘记了。

  左邻右舍都劝我,老伴这是岁数大了,糊涂了,让我别和他计较。我觉得不踏实,老伴这是得了什么病吧?

  ■专家观点:老人可能患了阿尔茨海默病

  路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根据郑女士的讲述,郑女士的老伴很可能是患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此前常说的“老年性痴呆”。

  这种疾病的患者容易出现记忆障碍:出现在早期,尤其是近记忆障碍,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前发生的事情都无法回忆。患者日常生活表现,比如“丢三落四”、“说忘就忘”,反复提问或者反复讲述相同的事情。

  此外,患者还容易出现比如精神障碍:狂躁,幻觉妄想,抑郁,性格改变,情绪不易控制等。这其中的性格改变,在一部分患者中间非常显著,比如极为敏感多疑或者非常恐惧,或者变得越来越暴躁、固执。

  建议郑女士尽快带老伴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