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总失眠 东方医院专家刘华:留意是否有急性内科疾病

  讲述人:许先生

  年龄:63岁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这段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总是睡不好。

  我以前睡眠挺好的。自从我退休以后,几乎没有发生过睡不好觉的情况。

  我原来在一家机械厂担任技术员。说起来,我这大半辈子献给了两家机械厂。原来上班的机械厂十年前倒闭了,后来我到了现在这家机械厂,忙忙碌碌地干了十年。这家机械厂是一家民企,老板挺重视我的。我在厂子里也工作得很舒心。

  几年前,我因为腿部受了一点伤就退休了。退休之后,我把退休生活安排得挺充实。原来我就喜欢写写画画,虽然说写得也不好,画得也一般。上班的时候,一直忙忙碌碌的,也没有时间。退休了,我就有了大把的时间,可以把这个爱好拾起来了。

  此外,我原来在一个厂子里上班的几个同事,我们上班的时候就相处得很融洽。还没退休时,我们就相约,等退休之后,一定要常联系。如今,我们隔三差五地就约到一起,出门钓鱼。我们都喜欢骑摩托车,经常一起骑车外出钓鱼。心情好,也锻炼身体。

  至于儿女,基本不用我操心,人家各有各的小日子。我和老伴都说,他们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好了。我们俩身体健康,也有退休工资,不用他们操心。

  应该说,我不是有心事的人。可这段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睡眠突然不好了。

  以前,我基本上不起夜,一觉睡到天亮。如今,夜里经常会失眠,还经常做梦。做梦还容易醒,有时候半夜突然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

  夜里睡不好,白天就没大有精神。这种情况持续了十来天了,我挺心烦的。

  怎么会突然这样呢?真是纳闷了。

  专家观点:

  东方医院精神科主任刘华:要留意是否有急性内科疾病

  不是所有的失眠都需要治疗,这要看失眠的原因和持续的时间,如仅是持续几天的短暂失眠,常常是心理因素,或者是急性内科疾病,以及疲惫或药物引起,如果是急性内科疾病,要尽快到医院治疗。

  如果是心理因素就需要调节心理:比如说顺其自然,不要强迫自己入睡,采取能睡多少睡多少的态度,听任睡眠的自然来临,反而会在不知不觉中很快入睡。

  另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治疗失眠大有帮助。如果排除了急性疾病的因素,而且这些做法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仍不奏效,建议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