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后老两口很失落 心理专家赵后锋:子女多考虑父母感受

  倾诉人:杨女士 年龄:62岁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马上元宵节了。人家说,过了元宵节,这年才算过去。但对于我们家来说,自从大年初六,就一天也不想提过年的话题了,更别提元宵节啥的了。

  因为儿子离家上班去了。他一离家,我们老两口就开始难过,这几天都很失落。

  我们家的这个儿子很争气。虽然是独生子,但我们从小也没娇惯他。孩子呢,打小就很听话,学习也很自觉。可以说,孩子上学那么多年,我们很少操心。孩子上学成绩也好。大学毕业之后,就被一家大型国企招走了。现在,孩子在这家企业广西办事处工作。要说待遇,孩子很满意,我们也挺为孩子高兴。

  自从3年前,孩子开始上班,挺忙的。平时呢,十天半个月,孩子就给我们打个电话来。但要说回家来看看,就有点难。孩子上班这三年,一共回来了能有4次吧。其中有一次,还是因为我生病住院,孩子匆匆赶回来,呆了三天就回去了。

  平时还好点,一到过年的时候,我们就特别盼着孩子能早点回来。今年也是,早早地我们老两口就开始忙活。我们把孩子住的房间重新给好好地打扫了一遍,还去了一趟超市,给孩子买了新台灯、新被罩。至于孩子喜欢吃的东西,我们更是备足了。

  孩子回来那几天,我们真是开心。家里平时就我们俩人,觉得空荡荡的。孩子一回来,家里天天欢声笑语的。孩子也很懂事,尽可能的在家里陪我们。有一次朋友聚会,孩子还把他的朋友邀请到家里来,热热闹闹的。我们忙着给做饭炒菜,心里高兴。

  没事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待在家里,聊聊天,说说话,看看电视,或者外出一起逛逛街。儿子还带我们去了一趟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说实在的,儿子在家那几天,我们忙前忙后,也不觉得累。

  一过初五,儿子就要回去上班了。看着儿子出门,我心里难受极了。儿子回去上班了,我们家又恢复了冷冷清清的状态。

  这种滋味,真不好受。

  ●专家观点:

  “空巢家庭”长假过后要有心理适应期

  赵后锋: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

  类似杨女士这样的感受,在很多家庭都存在。春节过年是难得团聚的时刻,也是很多家庭矛盾冲突集中的时候。尤其是一些“空巢家庭”,一旦春节长假过后,会有一段心理适应期。

  短暂的春节团聚之后,很多“空巢家庭”都会出现类似杨女士这样的心理失落。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孩子能否更多考虑到父母感受,多一些时间陪伴老人,多创造一些条件和父母在一起,尤其是在家里老人遇到包括生病在内的实际问题时,更应该尽可能地多陪在父母身边,多予以照顾,减少老人的心理不适。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