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太想到医院过年 心理专家提醒空巢老人更需要陪伴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我今天说的这个事,不是我本人,也不是我们家的事,而是我老邻居的事情。在这里就不说我这个老邻居的真名了,就叫她老徐吧。

  老徐今年70多岁了,我们老姐俩做邻居几十年了,感情很好,她有什么话都给我说。如今眼看着要过年了,老徐几天前和我聊天的时候说起一件事,她说过年了一个人在家里很无聊,她想去医院住几天,说那里老人多,不觉得孤独。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你说这大过年的,谁不是待在家里,一家人团圆,哪有想去医院的啊。但想想老徐的实际情况,我也能理解她。

  老徐如今是一个人在家里住,这么大岁数了,确实让人担心。但有什么办法呢?老徐的老伴4年前因病去世了。老徐就一个女儿,还嫁到了外地。虽然说在同一个省里,但说起来距离也不近。

  老徐退休前是一名技术员,是我们眼里的知识分子。老徐的老伴去世前,两口子很恩爱,两人每天早起去小区附近的公园锻炼,锻炼回来,再一起去农贸市场买菜。回来路上,两个人有说有笑,我们都爱打趣他们。老徐的女儿虽然说一年回来的次数不多,但每一次带着孩子回来,都专心待在家里陪着两个老人,一家人团聚时的氛围很好。

  自从4年前,老徐的老伴去世后情况就变了。当时老徐的老伴在医院里住了一个多月。那段时间,老徐的女儿女婿都来了。后来女婿回去之后,老徐的女儿就在医院里照顾着。老徐那时候状态就不太好。我看她好几次,一个人在家里抹眼泪。老徐说,老伴要是走了,她一个人的日子可能不好过了。我那时还安慰她,没想到,如今这情况正应了她的话。

  老徐的老伴去世之后,老徐的女儿在徐州住了快一个月,然后就回南方家里了。从那以后,老徐就开始一个人独自生活。早上锻炼也不去了,好几天才下楼买个菜。我们几个老姐妹都经常去她家,陪她聊聊天。

  前年春节,老徐的女儿生病,春节期间也没回来。快到了元宵节,老徐的女儿回来看她老娘。那个春节,老徐就说自己一个人在家里过年,一点意思也没有。去年春节,老徐的女儿早早就回来了,结果没呆两天就因为家里有事匆匆赶回去了。眼看要过年了,老徐的女儿几天前打电话来,说孩子要参加一个什么比赛,春节前没法回来了。

  老徐说,她自从接到女儿的电话后,就琢磨着想去医院。她说自己这段时间容易头晕,想借着看病的机会住到医院去。她说医院里住院的人多,大家能在一起说说话聊聊天。否则,过年一个人在家里,她觉得太孤独了。我给老徐说,她还不如去女儿家,跟着女儿一家一起过年。老徐说,女儿也提过这事,她觉得不方便。再说,女儿那边吃饭做菜的口味,她不适应,不愿意去。

  这几天,我们左邻右舍几个老姐妹在一起聊天,说起老徐的事都觉得难过。你说,一大把岁数了,过年要去医院住,真心酸。

  ■专家观点:

  路艳:“空巢老人”更需要陪伴

  (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徐女士的情况,折射着一部分“空巢老人”的现实情况。

  对于这个群体来说,老伴逝去,或者长期与子女分离,这对于他们来说,不仅容易让他们出现心灵上的强烈失落,更让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一蹶不振、疾病缠身。每到节假日,既期盼久违的欢乐气氛,又担心更加孤单。

  空巢老人大多没有足以支撑精神的生活爱好,每天除了三顿饭看电视之外没别的事情,没有事情就想念子女,子女几个月没有电话就不高兴,精神寂寞度日如年,盼望子女回家过年,如果子女来电话说今年不回家了,很多老人就会有强烈的失落感。空巢老人过年,子女最好回家看看,尽可能地和老人团聚。如果实在因为各种情况春节不回家的,年前最好回家一趟,安排好老人春节的事情。还有就是社区居委会尽可能地安排空巢老人春节团拜活动,消除老人的寂寞心情。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对于这个特殊的群体来说,陪伴是最好的礼物。对于子女来说,应该尽可能地多陪伴他们,尤其是在节假日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