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后峰:老年人过度孤独易引发心理问题 要经常关心老人

  讲述人:吴先生

  年龄:52岁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我父亲今年八十多岁了,我们父子俩一直相处很好,我们有时间还会一起下下棋,喝喝小酒。但最近老爷子脾气见长,上次我高高兴兴地回家,结果老爷子把我轰回家了。

  我们兄弟姐妹平时都忙,作为老大,我基本上两三个星期都会抽时间回趟家。每次回家我都会带着爱人一起,回老家当天四五点就会起床,赶早市买一些新鲜的小吃及老年人需要用的东西,每次都会带一些好吃的,几乎没重过样。

  上次回家之前,老爷子心血来潮,打电话让我给他带一条好烟。这次回家带了几瓶老爷子爱喝的酒,但这回老爷子有点不对劲,看见我进门之后,“哼哧”一声扭头就进里屋了。后来我仔细一想,估计是嫌我没给他带烟了。

  吃完饭老头找我谈话了:“你今年多大了?养你们这么多年,我是吃你的了还是喝你的了?”他一这样说,我想想就心寒,还没反驳呢,这边就要轰我走了:“你们都赶紧走吧,以后我也不让你们问事,都不要来了。”

  只是忘了带一条烟,老爷子不至于发那么大的火吧?

  ■专家观点:

  赵后峰:老年人过度孤独容易引起对孩子要求过高

  (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

  根据吴先生的描述,这应该是老年人过度孤独引起的对孩子过度要求的心理。建议也不要太在意,多加沟通应该就能顺利消除老人的不满。

  老年人长时间在家,一没有被社会需要感,容易在闲下来的时候胡思乱想;二不被子女时刻关注,心理上会产生落差。如果长时间闷在家里,即便是年轻人也会产生心理上的波动,处于孤独阶段的老年人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负面情绪。

  年轻人工作再忙,也一定要经常关心老人,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不能忽视。另外,年轻人可以试着让老人忙起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当人有事可做的时候,心理满足感就会提高,也就不会胡思乱想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