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眼防所靳雷:去年徐州仅6人捐献眼角膜 缺口仍很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位志愿者捐献两个角膜,最多可以让10人受益;南京出现全省首例猪角膜移植,专家称该移植仅适用于角膜部分缺损的患者。

  江苏首例接受猪角膜移植的患者,2月1日在南京一家医院出院。这一消息,引发了很多因角膜疾病致盲的患者关注。

  猪角膜这种人工角膜能否全面替代人体角膜?我市角膜捐献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6人,这是过去一年我市捐献眼角膜总数。过去的几年间,捐献眼角膜的人数时多时少,但总数都不算高。

  分析这一原因,市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在于眼角膜捐献这一工作在我市起步比较晚,1997年,我市角膜捐献工作才算真正起步。另一方面,还在于人们对于捐献角膜的一些观念转变还需要一个过程。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的志愿者在捐献角膜登记的时候是很踊跃的,但真正捐献的时候无法实现。比如,有的志愿者家人在临到捐献的时候改变了主意。”该名工作人员说。

  公开的报道显示,2010年6月6日以前,市红十字会接受角膜捐献登记151人,成功捐献7例。2010年6月6日,市红十字会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眼科医院)成立了“徐州市红十字眼库”,正式接受角膜捐献登记、获取和移植工作。眼库成立当天,即有29位市民签署了捐献角膜意向书。从2010年6月6日至2015年4月中旬,市红十字会接受角膜捐献登记177人,成功捐献19例,70余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这些年,角膜的来源不断多元化,比如除了本地捐献的角膜之外,外地也有角膜过来。但总体来说,缺口依然是很大的。”市眼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靳雷表示。

  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眼科医生,过去的一年内,靳雷通过角膜移植手术,让30多名因角膜病致盲的患者重新恢复光明。

  哪些患者需要角膜移植?靳雷介绍说,主要包括真菌性角膜炎导致的角膜溃疡穿孔,严重的病毒性角膜炎,圆锥角膜疾病,以及外伤等引发的角膜破损。这其中,尤其是圆锥角膜疾病,在青少年人群中多发,不能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失明。

  角膜包括了很多层,比如内皮层、板层,可以分层来移植给不同病情的患者。如果做穿透性的移植,一只角膜只能供给一位病人,但剩余的角膜残片,还可以进行边缘性修补,最多可为三四个病人进行角膜修补。可以说,一位志愿者捐献两个角膜,最多可以让10人受益。

  需要角膜的多,捐献角膜的少,这让一些角膜病患者失去了治疗机会而致盲。靳雷表示,角膜移植排队等待的情形虽然有所缓解,但供者少需者多这一问题依然很突出。

  既然人体角膜捐献数量无法满足移植需求,那么能不能出现一种可以替代的人工角膜?现在有了,南京一家医院做的角膜移植手术,就是采用的一种取材于猪角膜的人工角膜。

  靳雷表示,对于这种新技术的出现,应该表示肯定。毕竟,在人体角膜紧缺的背景下,这种人工角膜可以部分代替。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种人工角膜是无法完全替代人体角膜的。

  “这种人工角膜,在移植对象的适用上,有着特定性,也就是只能适用于角膜部分缺损的患者。”靳雷解释说,人工角膜的移植类似于“打补丁”,如果患者角膜缺损比较严重,人工角膜无法适用。还有就是,这种人工角膜只是一种组织替代,没有活性。

  此外,还有一点就是患者比较关注的价格。据介绍,相对于人体角膜移植,这种人工角膜价格相对较高。

  “毕竟,这是一种角膜移植的新技术,在人们捐献角膜无法满足需求的时候,这种新技术会惠及一些患者,应该得到肯定。”靳雷说,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角膜捐献的志愿者队伍中来,带给更多人以光明。

  过去一年全市捐献角膜仅6人

  角膜来源多元化,但缺口很大

  猪角膜移植,专家说审慎乐观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