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眼科戈振华:遭遇眼外伤勿揉勿压及时冲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焦海波 韩黎雯 )

  为患者进行检查

  为患者做手术

  眼睛是人们感受外部世界的通道,也是美化外貌及表达情感的重要器官。由于眼睛属于裸露器官,其自身也非常娇嫩,容易受到外部伤害,轻者导致眼部不适,重者丧失视力、面貌受损,给人们的心灵及家庭造成极大的伤害。“眼外伤是临床工作中的常见病,由于致伤原因的多样性,引发的眼外伤也千奇百怪。如果伤者具备一定的急救知识,可减少伤后的二次损伤,也多了一份保护光明的希望。”徐州市一院眼科四病区主任戈振华表示,重视眼外伤的知识普及具有重要的临床及社会意义。

  女童摔伤,泪小管断裂

  2月初,1岁多的琳琳(化名)在家中玩耍时不慎摔倒,导致右眼睑摔伤、出血。琳琳爸妈赶紧抱着她到当地医院,被诊断为“右眼睑裂伤、右眼泪小管断裂”,需手术治疗。但这是一项精细度要求非常高的手术,当地医院建议赶紧到市一院眼科治疗。

  戈振华主任接诊后,发现琳琳患有感冒,无法立即实施全麻手术治疗。收入院后,积极治疗感冒,对症消肿、预防感染等处理。两天后,待琳琳恢复健康,戈主任在全麻下行“右眼上下泪小管探查+泪小管吻合+人工泪管置入+眼睑皮肤清创缝合术”。手术非常成功,琳琳不但眼睑外形完好如初,而且泪道功能得到了良好的修复。

  据了解,泪小管上、下各一,分别位于上睑、下睑靠近鼻侧的皮下,负责从泪小点向泪囊引流泪液,作用如同超微型的(虹吸)水管。泪小管又小又细,直径仅为0.5mm左右,无论是寻找到断裂的两端还是缝合都不是件易事,在微小的泪小管上进行缝合术,更如同在米粒上进行微雕。

  “泪小管没有睑板保护,比较薄弱,常因眼部撞击等钝挫伤而发生断裂。”戈主任表示,当面部,特别是眼睑内侧外伤、拳击伤、摩托车摔伤时,很容易发生泪小管断裂。戈主任提醒伤者当出现眼睑内侧裂伤、畸形伴有明显流泪、分泌物增多、眼红、鼻部畸形时应在全身外伤稳定后及时到眼科检查。如果不及时修复断裂的泪小管,将导致泪小管常年溢泪,患者没有及时就医,伤口疤痕化,泪小管的断端很不容易找到,手术难度更大,而且手术后的效果也将降低,可能导致永久性流泪。

  内窥镜技术修复损伤的视神经

  如果将眼球比喻为一个灯泡,那么视神经就相当于是连接灯泡的电线。有些外伤、外力撞击造成的失明,但检查时眼球都是好的,问题出在哪?其实是视神经损伤了,萎缩了——好比灯泡不亮了,灯泡是好的,但电线坏了。

  “近两年来,因车祸导致的视神经损伤事故越来越多。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给患者及家庭带来极大的影响。”戈主任表示,按以往观点,视神经一旦损伤是不可能再修复的,也不能像角膜、晶状体那样来置换代替。换句话说,对于这类视神经损害患者,过去绝大部分医生都选择放弃治疗。不过现在,通过内窥镜手术已能够帮助这类患者重见光明。

  1月初,48岁的赵师傅由于车祸摔伤头及眉弓部,导致右眼红肿。被送到当地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他有颅脑损伤、左手掌骨骨折、左手拇指骨折,在神经外科给予对症处理。几天后清醒,赵师傅感觉右眼虽红肿消退,但是视力没有了,眼球不能转动。当地医院建议他至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治疗。

  经眼眶CT进一步检查,视神经管位扫描,戈主任发现赵师傅右眼视神经管骨折、右眼眶壁骨折、右眼眶尖骨折。“患者右眼眼睑青紫,睁眼困难,右眼外转位、上转受限,结膜充血。”戈主任回忆说。

  入院后,医生给予其激素冲击、营养神经、改善循环、脱水消肿等对症治疗,并请医院脑外科会诊,复查颅脑CT。入院第二天,术前准备完善后,戈主任在全麻下行“鼻内窥镜下经右侧蝶筛径路视神经管探查+视神经管减压+眶尖减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一周,赵师傅的右眼视力已恢复至0.4。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严重的颅脑外伤、颅底和筛骨骨折,特别是在额部、眉弓部钝挫伤时,视神经易受冲击,导致损伤。严重者的视神经会被骨折碎骨片直接压迫或刺伤,出现外伤性视神经病,症状表现为视神经受压水肿、嵌顿,轴索离断和神经断伤,造成视力严重减退或失明。视神经分球内段、眶内段、管内段和颅内段4部分。最容易受伤的是管内段,它位于蝶骨小翼上下两个根基与蝶骨体相接处的视神经管内,无移动性,易遭受损伤。

  “发生视神经损伤,一定要及时处理。”戈主任提醒说,如果处理不及时,会使一些本可挽救视力的病人失去治疗机会。所以在外伤后如果出现视力下降明显、瞳孔反射异常、有流鼻血及脑脊液鼻漏等症状,均应及早到眼科检查。

  眼外伤的急救处理非常重要

  “正确的急救处理,对意外造成伤害眼睛的预后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避免视力丧失。”戈主任表示,有些患者在发生眼外伤后,由于不懂正确的急救方式或者一味追求大医院,路途耽搁大量时间,而延误了宝贵的抢救时机。因此,掌握必要的急救处理方式非常必要。

  酸碱等化学物质烧伤

  应急处理:严禁捂住双眼,用手揉搓。应尽早清除溅入眼内的腐蚀性化学物质,冲洗的时候用手指将眼睑轻轻分开,转动眼球,至少冲洗15分钟,水流速度宜缓慢且持续。或将面部浸入水中。如果患者是儿童,家长应尽量让患儿反复睁眼、闭眼,或者用手帮助孩子做眼皮开合的动作,冲淡稀释化学物质的浓度,冲洗后及时送往就近医院进一步治疗。不要使用眼罩,也不要包扎眼睛。

  异物扎入眼内

  应急处理:眼球穿通伤可造成眼内组织损伤甚至脱出,原则上不应将异物硬行拉出,也不要把眼部伤口处冒出的眼内容物拉出或推回眼内,这样容易造成感染。患儿应闭上眼睛,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纱布,用大小合适的盖子简单保护,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尽量不要转动眼球。及时到有条件的眼科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和正规的处理。

  眼球和眼睑的裂伤

  应急处理:切勿把脱出的眼内容物送回眼内,或者用水冲洗或移除黏在眼球内的物体。应用大小合适的盖子,盖住伤眼并轻轻地包扎,不要揉搓眼睛,迅速到医院抢救。

  眼球受到撞击

  应急处理:立刻用冰敷15分钟来减少疼痛和肿胀,若出血的眼角或有气肿,切忌擤鼻涕。如果发现患眼内有出血,或采取上述措施后疼痛不减轻、视力下降,就要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

  昆虫、细片或微粒等入眼

  应急处理:昆虫、灰沙、铁屑等细微异物入眼,多数黏附在眼球表面,不要揉搓,安静地闭上眼睛,在泪液较多时或滴入眼药水之后眨眼数次,异物可能随着泪液或眼药水被冲洗出眼外。假如症状不消失,异物还是存留,闭上眼睛,速至医院眼科去除异物。

  做好安全教育,避免儿童发生眼外伤

  眼睛因其结构脆弱,部分暴露于眼眶外,在全身各器官外伤中眼外伤发生率较高。寒假也正值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也渐渐在小孩当中流行起来。戈主任提醒:儿童燃放烟花爆竹应该在成人监护下进行,否则稍有不慎可造成对眼睛的伤害,严重则伤及眼球。

  据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往年的就诊数据显示,每年寒假,都会接诊不少眼外伤患者,其中大部分是儿童,而绝大部分是由于燃放烟花爆竹而不慎受伤。

  戈主任表示,燃放烟花爆竹可造成的眼外伤包括化学性和机械性伤害,稍有不慎或未及时治疗,将可能造成永久性失明、摘除眼球等严重后果。因此,家长应加强儿童对眼外伤的原因以及危害的认识,让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科室介绍

  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眼防所)是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徐州医科大学的眼科教学医院、江苏省白内障复明手术培训基地,是集临床、科研、教学、防盲治盲为一体的眼科专业科室。学科创始人李子良教授(已故)是国际眼科学会联盟顾问,曾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委、《中华眼科杂志》副总编、美国医学会《眼科杂志》中文版副主编、《江苏医学》编委和江苏省医学会常务理事,并长期担任“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的中方顾问,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和“江苏省科学大会”奖状,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在2004年全国眼科年会上,中美眼科学会特颁发了“中华眼科金苹果奖”,以表彰李子良教授在眼科教育方面的成就。

  在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眼病诊疗中心主任李甦雁教授领导下,眼科目前有三个病区、筹建两个病区,170余张床位,设九个专业组。由于技术精湛、专业设置齐全、设备先进,该科室每年吸引本地及周边省市大量患者慕名前来,目前年门急诊量超过25万人次,居江苏省首位,目前开展的数项新技术在江苏省乃至国内居领先水平。

  2016年以来,眼科全力推进徐州市重点专科(眼科)实验室的创建,目前该实验室具备500平方米的实验面积,配备5名专职研究人员,可以在病毒微生物学、病理生理学、神经生物学、卫生统计学方面开展基础及临床研究工作,实验水平居江苏省领先地位。

  目前,市一院眼科正在积极推进学科建设、技术水平、人才队伍和服务能力的提质增效,全力冲刺国家级重点专科建设。

  专家简介

  戈振华 毕业于佳木斯大学医学院眼科学研究生专业,硕士学位。从事眼科工作近二十七年,具有眼科内镜操作资格。工作经验丰富,不仅能够完成眼科门诊、病房的日常诊疗工作,而且能够完成一些疑难病症诊断和治疗。对眼科青光眼、眼外伤、眼底病等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在内镜下的泪道、眼眶、视神经管骨折外伤的治疗,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