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联盟系列采访】眼科靳雷:白内障是可治性眼盲 手术可复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焦海波 韩黎雯)

  5月25日-26日,由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办的淮海经济区眼科专科联盟将正式成立。该联盟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龙头,联合苏鲁豫皖四省1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双向转诊、分级诊疗,致力于在苏北地区建立一张覆盖市、县、乡的无缝对接眼科治疗网络,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是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徐州市眼病诊疗中心、徐州市优势学科、徐州市医学院眼科教学医院、江苏省白内障复明手术培训基地,是集临床、科研、教学、防盲治盲为一体的眼科专业科室。目前已拥有9个专业组(眼视光学和准分子屈光手术、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眼底及视网膜玻璃体疾病、小儿眼科及斜视弱视、低视力康复、眼整形、眼肿瘤和眼科影像诊断等)。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一个人前进的工具,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眼睛生了病,人们第一想法就是去寻找最权威最可靠的医疗机构。说到眼病的治疗,人们第一时间会想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市眼病防治研究所),40年来,市一院眼科、市眼防所用高精设备、尖端技术和温情服务为数百万患者送去了光明。

  为了更好地帮助市民了解常见的眼病防治知识,从今天起到下周四,我们将连续8天采访8名市一院眼科专家。

  今天我们请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一科主任、市眼防所副所长、眼表疾病专家靳雷,请他为我们谈谈“眼表疾病与白内障”的相关知识。

  说到眼病中最耳熟能详的,那一定是“白内障”了。老年性白内障,是我国老年人中比较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已经成为导致老年人失明及视力减退的元凶,多见于50岁以后,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白内障疾病因为其高致盲性,一直令众多老年患者“谈虎色变”,对“如何治疗、是否要手术”等问题心存疑虑,从而耽误治疗。

  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一科主任、市眼防所副所长靳雷介绍,白内障其实并不可怕,这是一种可治性眼盲,通过白内障摘除手术可以让患者重见光明,尤其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复明效果更为理想。

  白内障切口缩小至2.2毫米 精湛医术让疑难患者重见光明

  摘除白内障是在眼球上动刀子的手术,伤口的长度对手术后的恢复十分重要。市一院通过最新技术,使白内障切口缩小至2.2毫米,甚至比米粒还要细。

  来自新沂的张先生今年50岁,十几岁时就因葡萄膜炎导致患有白内障,因家庭贫困放弃治疗。今年初,凑齐手术费的张先生来到了市一院眼一科,医生检查发现,他的虹膜已经高度萎缩,且伴有瞳孔后黏连,手术难度非常大。

  在常规的此类手术中,需要将患者的瞳孔由3毫米左右扩大到9毫米左右才方便手术,但张先生的瞳孔严重黏连,无法扩瞳,眼一科的医生们只能在这3毫米的瞳孔上采用超声乳化技术,最终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成功进行了手术。术后张先生的左眼视力达到了0.5,他和家属都非常满意。张先生激动地连声道谢,他表示左眼视力稳定后还会给右眼实施同样的手术。

  白内障是可治性眼盲 只有手术能复明

  靳雷介绍,过去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白内障多数会最终走向致盲的结局,因此,很多人一听到自己患了白内障,等于就被宣判成了瞎子。

  目前各种治疗白内障的药物效果均不稳定,早期可以滴一些眼药水,但是也只可能减缓白内障的发展,并不存在所谓的特效药。到目前为止,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措施。

  “很多人受广告误导,以为不开刀就可以治好白内障,于是不惜重金买药,结果花了冤枉钱不算,最后还延误了病情。”据介绍,浑浊的晶状体就像煮熟的鸡蛋,目前还没有哪一种药物能使其恢复到透明状态,只有通过手术将浑浊的晶状体摘除,再植入透明的人工晶体,才能达到复明的效果。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 摘除白内障最理想

  靳雷说,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是一种显微微创手术,它由微电脑调控,通过超声振荡,加上人工的精细操作,将硬的晶状体核进行粉碎乳化,经小的切口吸除,保证完整的后囊膜,然后植入折叠式人工晶体,从而使患者很快地恢复视力。

  此手术具有手术时间短、切口小(不到3毫米)、不用缝合、术后散光小、视力恢复快、愈合快、效果好,且术中不易撕破后囊,术后发生黄斑样水肿和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概率低等优点,是目前治疗白内障最为先进可靠的方法。

  如今,随着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的应用与开展,使白内障手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均大为提高,患者无须等到完全失明时才做手术,早做手术对有经验的医师来说手术风险并不增加。

  靳雷说,白内障手术整个过程只需十几二十分钟,没有痛苦。所以,老年人首先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其次,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先将血压血糖控制一下,再来手术就可以了。

  由于白内障还会引发一些眼部的疾病、炎症,如继发性青光眼等,而及早手术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很多中老年朋友是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手术后眼睛晶状体清澈了,更利于观察眼底情况,更好地控制高血糖、高血压所并发的眼底病变。

  眼表疾病莫轻视 角膜移植年手术量近80例

  眼表疾病泛指损害角结膜眼表正常结构与功能的疾病,严重者需要进行角膜移植。靳雷提醒,莫轻视眼表疾病,眼睛发炎别乱点眼药水,要在专业的眼科医生指导下进行。

  据了解,市一院眼科角膜专业组以市眼防所副所长靳雷为学科带头人,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各种治疗性角膜移植手术,开展对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真菌性角膜炎、细菌性角膜炎、干眼、过敏性结膜炎、复发性翼状胬肉、眼部烧伤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江苏省内较早开展角膜移植并成立徐州市红十字眼库,成为淮海经济区首家、江苏省第二家眼库,角膜移植年手术量近80例,至今已使400多名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引进的“角膜共聚焦引导下深板层移植治疗严重角膜溃疡的应用”技术,荣获2011年江苏省卫生厅引进奖二等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