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专家孟箭耳后发际内找切口 切除面部腮腺肿瘤不留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日前,徐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为一名28岁女性在耳后发际内做切口,成功切除患者面部下方的腮腺肿瘤,达到患者要求的面部不留疤切除肿瘤,治疗后效果满意。据了解,该手术方式并非所有腮腺肿瘤都适用,且手术方式对医生操作要求高,在手术适应症符合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满足患者要求且术后效果达到预期,是该院为患者实施个体化诊疗方案的体现。

  担心面部留疤 肿瘤耽搁2年未切

  来自本市的28岁李女士,2年前发现面部的右下方有些肿大,经就诊检查发现是腮腺肿瘤,医生建议做切除手术,但得知常规的切除手术要在面颊的耳前方到下颌骨处开一个长约8厘米左右的口子,担心会在脸上留疤的李女士犯了难。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女士得知徐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孟箭主任在治疗腮腺肿瘤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慕名找到孟主任。孟箭主任根据经验为患者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发现患者的腮腺肿瘤大小2.5*2厘米(约鹌鹑蛋大小),位置不算隐蔽,可以为患者实施肿瘤切除,切口从耳后发际内到耳后形成一个“几”字形,这样在发际内的切口会被头发遮住,耳后的切口从正面也是看不到的。制定的手术方案在征得患者的同意后,手术很快进行。

  新术式增加手术难度 好在肿瘤安全切除

  口腔科主任孟箭及其团队为李女士实施了“腮腺肿物切除术+面部神经解剖术+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缺损局部组织瓣修复术”。孟主任介绍,传统的面部腮腺肿瘤会选择在肿瘤较近的地方做切口,这样有利于肿瘤的完整切除且手术难度较小,考虑到李女士对美观的特殊要求,选在耳后发际内做切口虽然保留了美观,但无形中对手术的操作上增加了难度。首先切口的位置距离肿瘤较远,要避开像“电网”一样纵横交错的面部神经,精准的找到肿瘤并不容易;其次,找到肿瘤后需要在完全不损伤面部神经的前提下,完整的切除肿瘤及周围部分的腮腺组织,这样才能减少肿瘤的复发,效果达到最好。手术进行很顺利,腮腺肿瘤被完整取出。

  手术后,李女士对治疗的效果非常满意,对孟箭主任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术赞不绝口。

  出境专家:孟箭 口腔科主任 主任医师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深造于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徐州医学院、潍坊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和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口腔颌面—头颈疾病的临床研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高峰重点人才,徐州市优秀专家,徐州市拔尖人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科会员。

  擅长口腔颌面颈部肿瘤、正颌治疗牙颌畸形、种植牙、面部畸形、复杂颌面骨折、血管瘤、唇腭裂、微创外科、三叉神经痛等诊治,对口腔科复杂疑难疾病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五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