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口腔科:挑战高难度修复,为患者重建美好人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23岁的小赵是个帅小伙儿,在本市一家企业工作。2014年初,小赵不幸患了“左侧上颌骨癌”,经多家医院确诊后,他选择徐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由口腔科主任孟箭主刀进行了手术。术前孟箭主任和小赵及家人进行了充分沟通,告知他们需将左侧整个上颌骨连同牙齿全部切除,以完全根除病灶。但是术后一段时间面容会有较大的塌陷,需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不过不用担心,待恢复后可由口腔修复专家接手进行良好的修复,会恢复以前的面容和功能。

  小赵的手术非常成功,但正如孟箭主任所料,出现了面容塌陷、发音不清,口鼻腔连通,喝水、吃饭会从鼻腔返流出来等问题。小赵非常痛苦,出院后拒绝外出,看着自己凹陷的左脸和空洞的半侧口腔,不相信还能恢复正常,对孟箭主任预期的修复结果也没抱多大希望。孟箭在小赵复诊时看出了他的顾虑,非常有把握地向他介绍了口腔修复专家孟庆飞医生。

  孟庆飞在给小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后,制定了“前牙烤瓷+精密附着体+赝复体义齿”的修复方案,并认真地介绍了整个修复过程的变化,给小赵树立了信心。这次的修复不同于简单的假牙修复,具有极高的难度。针对小赵的特殊情况,孟庆飞精心进行了研究和设计。在修复过程中,孟庆飞一方面通过赝复体义齿填充切除的上颌骨,封闭口鼻腔交通,恢复语音;另一方面,通过前牙烤瓷联合精密附着体义齿修复,使塌陷的面容再次丰满,牙齿也恢复完整。经过2个月的修复治疗,小赵佩戴专家精心制作的修复体后,基本达到了预期的修复效果,咀嚼、发音、外观都得到了较好的恢复,又变成了帅小伙儿,恢复了自信心。

  今年再次复诊时,小赵状况良好,而且找到了心仪的女朋友,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完全进入了正常人的生活轨道。

  专家介绍:孟箭,徐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科主任从事口腔临床科教研工作20余年,主要从事口腔颌面—头颈疾病的临床研究。

  专家擅长:口腔颌面颈部肿瘤、正颌治疗牙颌畸形、种植牙、面部畸形、复杂颌面骨折、血管瘤、唇腭裂、微创外科、三叉神经痛等诊治,对口腔科复杂疑难疾病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五上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