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疙瘩“变”肿瘤--口腔科专家万延俊提醒患者防微杜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市民小王今年32岁,在外地从事家庭装修业务多年,2012年开始发现左耳垂下方的面部长了一个肿块,不疼不痒,就像是一粒花生米大小,平时家里事情多工作也忙,就没有管它,只是有时自己用“偏方”药膏朝脸上贴贴。今年开始觉得肿块长得有点快,肿块也有点硬,偶尔也会有点痛痒感,但不严重,又拖了两三个月才来医院。本以为是个普通的包块,结果来徐州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手术后,肿块经过术中快速病理分析后,竟然是恶性的,这下小王才着了急。不就是个小疙瘩吗?怎么会是癌症呢?这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啊。

  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万延俊主任医师介绍,腮腺位于双侧耳前区,属于头面部三大腺体之一,是口腔颌面部比较重要的器官。老百姓知道比较多的是“流行性腮腺炎”,但大多数人对腮腺肿瘤知之甚少。其实腮腺区可发生多种类型的良恶性肿瘤,良性肿瘤以多形性腺瘤、沃辛瘤居多,恶性肿瘤有黏液表皮样癌、腺样囊性癌、鳞癌等。恶性肿瘤常生长较为迅速,肿块形态不规则,质硬,不活动,边界不清,肿块疼痛甚至皮肤破溃,侵犯周围肌肉血管、面神经可有侵犯,伴面部疼痛,张口受限,有时还可以出现听力减退,吞咽困难等。临床上也常常出现良性肿瘤长期未得到有效地治疗而恶变的病例。

  万主任说:“目前医院的螺旋CT既能发现肿瘤,又能为术前评估和预后提供科学的依据,已经成为腮腺肿瘤的主要检查手段。另外像B超检查等也可以作为初步筛查的有效工具。”大多数良性肿瘤经过手术就可以得到较好的治疗效果,“像小王得的这种肿瘤,虽属恶性,但由于尚未出现远处转移,加之小王较年轻,经过较彻底的手术治疗后,配合进一步综合治疗,远期效果或许可以完全治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