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口腔科先进技术国际领先 开展多种颌面外科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口腔科除了拔牙还能治什么?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从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了解到,面部创伤骨折、颌面及头颈部肿瘤、颌面部美容整形等都属于口腔颌面外科的治疗范畴。

  “口腔颌面外科是一门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面诸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学科,还包括口腔颌面部创伤和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等。”口腔科主任万延俊说,口腔颌面外科涉及的病种不少,手术复杂,对医生颇具挑战性。

  而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在万延俊的带领下,取得了大量可喜的成绩,对口腔颌面部肿瘤的根治及术后重建、大型损伤的抢救和修复、先天性畸形的矫治、严重感染的治疗有很深的造诣,每年都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新业务数项,许多课题和手术项目填补省市空白。

  舌癌患者苦不堪言 妙手施治再造幸福

  舌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能表达思想也能品尝美味。然而舌一旦生了病,日子就变得苦不堪言。

  来自新沂的刘大爷今年65岁,因舌部溃疡面经久不愈,疼痛加剧,前来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口腔科主任万延俊检查后确诊其为舌癌,需要尽快切除病灶,为他实施了“舌癌扩大切除术+左前臂瓣转移整复术+双颈部淋巴结功能性清扫术”,因患者舌体病灶范围大,术后缺损修复十分困难,整个手术将涉及左前臂瓣转移整复、颈部淋巴结功能性清扫等系列难题。面对这场难度大、风险高的手术,治疗组认真分析病情,完善手术方案。在麻醉科和病理科的通力协助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再造舌形态、色泽正常,患者语言功能也已逐渐恢复。

  治病的同时,恢复容貌,重获功能,这些本来需要多次手术解决的问题,如今在一次手术中得到了解决。先破坏再重建,这个手术要求口腔颌面外科医生有着整形外科的基础,还要谙熟显微外科的技术。

  “这个人的肿瘤在舌根部,如果没有修复手段,以后整个舌头就没有了,吃东西,讲话都成问题。”万延俊告诉记者,口腔癌在我国不算多,但对病人的影响非常严重。

  颌面肿瘤 从患者身体取下一块组织修复

  来自枣庄的患者王平(化名),今年20岁。以前身体良好,去年冬天感觉左下方牙齿疼痛,颌骨里外有些肿大,怀疑是牙齿炎症。最近肿大厉害,不能嚼食,到枣庄医院照X光片诊断为囊肿,因医疗条件有限,不能治疗,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口腔科主任万延俊诊断其为左下颌骨巨大造釉细胞瘤。

  万主任为他实施了肿瘤切除,用患者的左小腿腓骨瓣修复下颌骨。患者不仅康复,而且经修复的下颌骨外形良好。

  “口腔科颌面外科组是近年来我院新兴特色专科系列之一。口腔颌面部解剖结构复杂,加之口腔软组织各种病损早期不易引起患者重视,导致病情加重,治疗及手术难度增大。”万延俊介绍,口腔颌面外科除了拔牙外,主要治疗以下几类疾病:第一类是颌面、头颈部肿瘤。比如舌癌的恶性度非常高,在进行手术治疗时,不仅要切掉癌舌,进行淋巴结清扫,还要从患者身体取下一块组织,补为舌头。

  第二类是各种畸形,包括唇腭裂和面骨畸形,比如“地包天”,医生要在病人口腔中把畸形的颌骨切成几块,然后按照设计再把骨头拼起来,重新塑造一个面形。第三类是腺体疾病,如腺体肿瘤、炎症、免疫性疾病、类肿瘤性疾病等。第四大类是面部外伤、骨折。此外,口腔颌面外科还经常要处理一些感染性疾病。

  如何在治好病的基础上,重建患者的面部缺损,恢复生理功能,是口腔颌面医生的重要工作。“面部缺损会影响人的咀嚼功能、吞咽功能、语言功能、社会功能,我们不但要治好病,考虑生存率,还要考虑到患者的生存质量,依靠整复外科、显微外科技术来实现患者的面部重建,由此带动学科的发展。”万延俊表示。

  跻身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 绘制发展“新蓝图”

  从医四十载,万延俊以百姓健康为己任,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他于1982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口腔系,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5月至1987年5月在北京医科大学口腔颌面外科临床师资班进修学习;2004年在台湾长庚医院亚洲颅颌矫治中心进修学习;现为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一直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工作至今。

  万延俊长期从事口腔颌面外科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对口腔颌面部肿瘤的根治及术后重建、大型损伤的抢救和修复、先天性畸形的矫治、严重感染及三叉神经痛等疾病的治疗有较深的造诣,成功完成舌癌、颊癌、唇癌、腮腺、颌面部、颈部肿瘤等各类良恶性肿瘤手术及各种带蒂游离皮瓣转移1000余例、三叉神经痛的手术及综合治疗800余例、唇腭裂等先天性畸形修复3000余例、复杂外伤严重感染数百例等,在徐州市及淮海经济区具有较高知名度,专业技术水平有较强的辐射力,是本地区知名的口腔专家、学科带头人。40年来,他为基层医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口腔科医师,使得口腔疾病诊疗技术得以发扬光大。

  从医40年,作为科主任,凝心聚力,身先士卒,打造了一支优秀团队,齐心合力攻克了一项又一项业务难题,沿着“专业、个性、精尖”的路线,实现亮丽转身,为医院和科室赢得了多项荣誉:2002年被徐州市卫生局评为徐州市首批医学重点学科;2006年口腔科集体被徐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口腔科更是凭借多项科研成果、多项填补省市空白的新业务新技术、合理的人才梯队、先进的医疗设备被评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017年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这些荣誉都凝结了万延俊主任作为科室领头人学科带头人的心血。

  公益品牌获“微笑列车全球优秀合作者”等殊荣

  高举公益旗帜,谱写大爱赞歌。万延俊在徐州市医疗慈善品牌项目“微笑列车”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使得我市该项目在国内取得了较大的影响力,成为我市医疗界、慈善界的名片。自2002年主持医院“微笑列车”工作以来,至今已收治唇腭裂患儿6000余例,其本人主刀约3000例,成功率99%,获得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中华口腔医学会、国际“微笑列车”的高度评价。

  由万延俊主刀手术的小患者徐州市社会福利院3岁孤儿徐小童,曾作为江苏患儿代表赴京参加了“微笑列车”在华免费唇腭裂救治项目的启动仪式,其良好的手术效果和付出的爱心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万延俊同志2003年被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承办的中国国际口腔临床技术报告会聘为大会组委会委员,参与组织同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正式会议,与会代表数千人,为徐州口腔界赢得了荣誉。2007年微笑列车海南全国会议上,医院获全国20佳医院,2009年,微笑列车总部在北京举行“微笑列车在华十年贡献奖”评选,医院获“最佳贡献组织奖”、“最佳奉献支持奖”,万延俊主任荣获“最佳奉献天使奖”。2017年,万延俊率领的团队代表医院获得“微笑列车全球优秀合作者”大奖(全国仅4家医院获奖),2018年获得“微笑列车优秀项目合作医院”,这是“微笑列车”医疗慈善项目的最高荣誉,为徐州市卫生界慈善界赢得了殊荣,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科研创新激活“智慧因子”硕果累累

  硕果累累,彰显的是一个学科科研创新能力的飞跃。工作至今40年来,万延俊业务上一直从事口腔颌面外科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并取得了大量可喜的成绩,该同志医疗技术过硬,医德医风高尚,是我院医务工作者的榜样。

  他对口腔颌面部肿瘤的根治及术后重建、大型损伤的抢救和修复、先天性畸形的矫治、严重感染的治疗有很深的造诣,每年都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新业务数项,许多课题和手术项目填补省市空白,经常接收同级及下级医院转来的疑难杂症。1997年被徐州团市委、卫生局授予“徐州市十行百杰十佳青年医务工作者”称号,1998年被徐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徐州市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05年该同志被评为徐州市慈善先进个人,2006年被徐州市委授予“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年获“徐州市劳动模范”称号,2007年被江苏省卫生厅授予“江苏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在市政府、卫生局组织的“双争”活动中被评为“人民满意医生”,并多次荣获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主任”称号。

  精湛的医术乃医务之本。万延俊坚持科研创新,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年来在国内外各级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主编英文专著一本,并参编专著两本,获江苏省政府、省卫计委、徐州市政府、徐州市卫计委等各级科研成果26项,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本地区的空白,并有部分科研业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