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微笑列车“开行”15载捧得大奖归 让微笑永远绽放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焦海波 黄玉梅 报道)微笑,是世间最美丽的语言。但对于有些人来说,他们从一出生就被剥夺了微笑的权利。在我国,有成千上万的患者生活在“唇腭裂”的阴影中,但更可怕的是,这些患者在吃饭、呼吸和说话上有着严重的困难。

  唇腭裂修复手术并不复杂,但带来的转变却是翻天覆地的。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兢兢业业、默默奉献,15年来让6000多名唇腭裂患者顺利搭乘“微笑列车”,绽放最美笑容。这个团队就是江苏省重点临床专科——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凭借着15年坚持不辍的爱心与奉献,该团队近日摘得“2016年微笑列车全球优秀合作伙伴——全球领先者”大奖,这一奖项在全国仅有三家医院获得,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开行”15载捧得大奖归

  3月中旬,市一院迎来了两位尊贵的客人,她们是全球“微笑列车”项目副总裁、中国首席代表薛揄女士和江苏省医学慈善总会的马杰女士,她们此行的目的是为市一院颁发“2016微笑列车全球优秀合作伙伴项目——全球领先者”奖项。薛揄女士代表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诚挚感谢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的全体医务人员,以辛勤的劳动、满腔的热情以及无私的付出救助贫困唇腭裂患者。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若非一番艰苦卓绝的努力和付出,绝不可能将世界级的大奖轻松揽入怀中。

  说起市一院与“微笑列车”结缘,还得追溯到2002年前后。是时,“微笑列车基金会”刚刚成立不久,受中华慈善总会委托,江苏省民政厅成立了“微笑列车”项目执行机构领导小组,并为项目的开展进行积极的组织筹划和调研,有着50余年建科历史的市一院口腔科,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口碑业绩进入了考评专家的“法眼”,很快即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四个“微笑列车”项目合作单位之一。

  自2002年2月4日收治第一批唇腭裂患者至今,市一院口腔科已为6000多例唇腭裂患者解除了病痛,手术成功率99%。手术成果多次获得中华慈善总会、中华口腔医学会、国际微笑列车总部、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慈善总会的表彰和奖励,并获得许多殊荣。

  2004年,市一院被评定为省内唯一一家可开展Ⅱ期手术定点医院,承担省内所有“微笑列车” Ⅱ期手术病例,为徐州市口腔界乃至卫生界赢得了荣誉;2007年,被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美国“微笑列车”总部评为20佳医院;2008年又晋升为A级医院,成为省内“微笑列车”定点医院中唯一一家晋升为A级的综合医院;2009年,在“微笑列车”十年回顾表彰大会上,该医院更是将三项殊荣揽入囊中:市一院获得最佳优秀组织奖,杜钟祥院长获得最佳支持奖,口腔科主任万延俊获优秀天使奖。2016年,口腔科成功晋级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

  在口腔科干了大半辈子的万延俊是这个优秀团队的“领头羊”,这个地地道道的苏北汉子身上有着一股脚踏实地的实干劲头儿。他坦陈,如果说口腔科这些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要归功于市民政局以及历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为了确保“微笑列车”项目顺利实施,医院党委将此项工作列入重点扶贫惠民项目,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的管理服务体系。虽然唇腭裂手术是常规手术,医院领导仍然抽调精兵强将,指派经验丰富的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亲自主刀。二是离不开团队成员的辛苦付出。目前全省共有19家“微笑列车”定点医院,总计开展的免费唇腭裂矫治手术大约在2万例左右 ,而市一院的手术量占到了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还强。口腔科的医护人员面临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可想而知。“事实证明,我们的团队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说起与自己并肩作战的兄弟姐妹,万主任总是难掩内心的骄傲。

  “微笑情缘”源于爱心支撑

  “微笑列车”从2002年“驶入”徐州,经过15年的不辍前行,如今早已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落地生根,成为周边群众心目中家喻户晓的公益品牌。许多人的生活也因此而发生了变化。

  五年前,家住新沂张女士怎么都想不到,一次孕检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当时医生说,彩超显示胎儿可能会有唇腭裂缺陷,我都蒙了。全家人反复商量,纠结之下,还是决定生下孩子。”在市一院口腔科的病房里,刚刚给孩子做完唇腭裂矫治手术的张女士,回想起这几年自己和孩子的经历,忍不住红了眼眶。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张女士一直没有给孩子治病,这些年来,小姑娘的“兔嘴唇”也成了全家人的一块“心病”。当听说市一院“微笑列车”可以免费为孩子进行手术修复,张女士立即带着孩子赶到徐州做了矫治手术,手术效果非常好。“现在我女儿终于跟其他小朋友没什么差别!是‘微笑列车’改变了孩子的命运!我们全家都要感谢万主任!”张女士搂着女儿,怀里的小姑娘笑得很甜美。

  在万延俊主任的电脑里,保存着许多曾经的唇腭裂患者的照片,他们如今都拥有着灿烂的笑容。“如果没有看到他们之前的样子,你很难想象他们过去的生活。”万主任如是说。

  “目前全球唇腭裂患病率约为0.16%,而我国每年新生儿中有近3万名唇腭裂患者。从临床上来看,唇腭裂的形成原因很复杂,除了遗传因素,孕妇孕期病毒感染、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以及贫血等原因都能导致该病的发生。”万主任介绍说,唇腭裂的孩子在吃饭、说话、听力和正常呼吸方面都会有一定的障碍,不仅影响患者的面部美观和发育,也给患者本人及家人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创伤。苏北以及周边地区贫困面大,因此唇腭裂发病率也位于全国前列。

  “微笑列车”的唇腭裂修复手术不仅包括唇裂、腭裂、牙槽嵴裂修复、唇腭裂正畸,同时还有腭咽成形术、语言康复训练等。“我们的手术不仅要解决患者生理形态的异常,还包括术后的语言、心理康复训练。”万延俊说,他们会在术前术后给患者进行语言录音比对,不仅要让患者拥有健康的微笑,更要让他们在语言等生活技能上得以恢复,帮助他们找回生活的自信。

  “如果上天曾经疏忽,我们愿还你幸福微笑”,这是“微信列车”项目的宣传语,也是万延俊和他的团队坚守的职业信条。15年的坚持,6000余例手术,万延俊说,他们只是想让更多的唇腭裂患者能够回归正常的生活。“这么多年来,看到患者恢复健康、绽放笑容,我们就得到了最大的成就感。”

  誓让“微笑列车”畅行无阻

  按照省民政部门的统计,每例唇腭裂矫治手术治疗费用在8000元左右,市一院“微笑列车”项目每例资助3000元。面对如此大的付出,市一院院长杜钟祥淡然地说,“作为一家公立医院,我们考虑更多的是社会责任。‘微笑列车’公益项目,已远远超过了其本身救助唇腭裂患者的意义,它更是在传递一个关于奉献和爱心的理念。能够帮助更多的唇腭裂患者恢复健康微笑,看着他们用自己灿烂的笑容,自信地面对崭新的、充满希望的未来,这是比任何经济收益都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事。”

  一般来讲,唇腭裂患者越早做手术越好。单侧唇裂的患儿出生3个月后、双侧唇裂患儿出生6个月后并且体重在6公斤以上即可手术;腭裂修复术一般在患儿出生后1岁半手术。所有唇腭裂患者均可申请免费手术,没有年龄及户籍限制。

  “‘微笑列车’是一项慈善工程,也是一项爱心事业,我们不仅要把这项善举办好,更要将这份公益之心传承下去。希望有更多的患者能搭上这班‘爱心专列’,绽放美丽笑容,拥有崭新生活!”杜院长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