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过度导致关节损伤 需做人工关节置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老话说“夏练三伏”,在这连日的高热天气下,随处还可看见扎堆锻炼的人们。不过,记者昨日从医院了解到,运动热情高涨的背后其实暗藏疾痛——最近来看骨科门诊的,一半以上都是运动造成的关节损伤。

  45岁大姐天天暴走 结果关节磨损要手术

  上周四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吕征教授来到市三院坐诊。作为卫生部骨科内窥镜专家组成员,吕征十分擅长关节疾病诊治和关节损伤的处理,由此也吸引来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徐州市民。

  上午10点多,一名中年女子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门诊,见到吕征主任后就忙不迭地说:“我这腿可要废了,疼得简直没法走路,吕主任你得帮帮我!”不过才45岁的年纪,也没遭遇过严重外伤,腿脚何以会如此不灵便?在吕征的问询下,我们听到了这位大姐暴走的故事。

  大姐姓常,身高1米57,体重160斤。早在一年前,被医生告知发现“三高”后,就决心减肥,那时候起,她又是跳绳,又是爬山,后来还跳起了广场舞。不过坚持一段时间后,体重就轻了两三斤,常大姐很不满意。

  今年年初,常大姐在邻居的推荐下开始了暴走。先是每天绕着小区走一个小时,后来又转移到云龙湖,跟着健走队走。“每晚7点到9点,除了下雨,基本上不缺席”,常大姐说坚持了半年后,肚子小了一圈,身上的肉也结实了许多,就在她锻炼兴致高昂之际,突然觉得腿疼。“上个月疼得不算明显,就上下楼有点别扭,后来,疼痛就加重了,走路也疼,弯腿也疼,这不,想来看个病都得找人架着过来……”

  经检查,常大姐膝关节间隙狭窄,已是严重的骨关节炎,必须手术进行人工关节置换,不然她以后活动受限,疼痛难忍。吕征主任说,肥胖者的膝关节比正常体重者长期承受更多负荷,加速磨损退变,如果再过度爬楼或跑跳,将加速膝关节磨损老化退变。

  一上午看了30多个病号 10个都是运动伤

  运动导致损伤?还别说,像常大姐这样病例还不少。从上午8点到中午12点,吕征主任门诊看了30多个病号,里面有10名患者的伤情都与运动有关系。吕征表示,运动方式不当或运动过量,很容易造成关节的劳损、疼痛,越是一定年纪的人越容易出现问题,其中膝关节和踝关节的疾病较为多见。

  50岁的张先生也是患者之一,他的问题同样是膝盖疼痛。据他说,最近在朋友的带动下迷上了太极拳,可锻炼了一些时日后,总感觉膝盖隐隐作痛,后来发展到下蹲困难,拍片子发现关节面出现了凹陷。

  面对张先生的不解,吕征主任解释说,太极拳看似是项柔和的运动,但对关节要求较高。因为在习练时人多处于半蹲状态,身体重量压在膝关节上,关节承受的压力大,并且太极的很多动作需要膝关节在屈曲状态进行重心变换,增加了髌骨关节的磨损,从而会产生膝关节疼痛。不过,张先生的情况发现较早,吃点药,多休息就可以。

  至于踝关节损伤,丁先生的情况比较典型。37岁的丁先生每周都会约着朋友一起打篮球,上月初的时候,他在投篮落地时不小心扭到了左脚,当时就发现踝关节肿了起来,到医院检查发现踝关节间隙加大,是韧带撕裂伤。然而,丁先生之后并未按照医生嘱咐治疗,所以一个月后,他又跑来医院检查。

  吕主任说,韧带包裹着踝关节外面,帮助踝关节在各个角度的活动与稳定。踝关节的损伤一般多发生在跑步、爬山、球类运动中,另外女性穿高跟鞋也容易导致的踝关节损伤。他强调说,门诊中,常遇到一些反复扭伤的患者,主要是患者不重视首次治疗所致,事实上,如果如果不能及时彻底治疗,会造成韧带松弛,导致踝关节不稳,形成习惯性踝关节损伤。

  要健康,不要损伤 来看看专家给出的运动处方

  运动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有调查表明,八成以上的运动受伤是由于运动不当以及突然增加运动量造成的。因此,吕征和丁允知两位专家建议,大家应该养成科学合理的运动方式,在锻炼身体时要注意量和频率。

  首先,根据自己的体质体能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正式活动前,做好热身活动,让身体各关节、肌肉的柔韧度增加。

  其次,做好自我防护,正确使用相关运动护具,比如慢跑时选择透气佳与弹性良好的鞋子和鞋垫,或者使用护膝,以保护膝关节与脚踝。

  再次,运动的时间以及频率也很重要。一般来说,运动量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不要锻炼到身体虚脱不适。如果每次锻炼完疲劳感不是很重,可以坚持每周锻炼3-4次,如果每次锻炼后觉得人不太舒服,可减少锻炼每周锻炼频率,不要硬撑。

  针对于现在中老年人群体的健身热潮,专家认为要因人而异。前提是要明确一点,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的器官会出现退行性病变,应急反应能力也会减退,不恰当的锻炼很容易适得其反,所以不主张中老年人为了锻炼而锻炼。

  如果身体状况好且年纪不太大,心肺没有明显疾病者,可以选择平地走路、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以减少关节损伤,但时间也不宜过长;

  如果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不宜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否则,容易导致血压突然升高,诱发心脑血管事件,建议做些舒缓的运动,如慢走、游泳、打太极拳等;

  膝关节不好的人应该避免下蹲、过度长跑、爬山、打太极拳等让膝关节负重的运动,可以游泳、骑车、慢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