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后宝主任:不科学的过度暴走,易诱发足跟骨质增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家住徐州金山桥的李先生是个电脑族,平日里整天对着电脑,身体素质一天不如一天,为了强身健体,李先生半年前加入暴走一族,和爱人每天暴走三小时。谁知道月初突发强烈足跟疼痛,一查才发现,是暴走诱发了原有的骨质增生,差点连路都走不了。

  徐州仁慈医院疼痛科范后宝主任说,因暴走导致身体不适前来就诊的患者并不少见,譬如说会出现踝关节炎、跟腱炎、跖底筋膜炎、足后跟骨质增生疼痛等过量运动所带来的损伤。

  暴走诱发骨质增生疼痛

  去年底李先生意识到,每天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严重缺乏锻炼,看着自己日益增大的啤酒肚,李先生决定,要加强锻炼,思前想后,李先生觉得暴走最适合自己,于是和妻子达成约定,每天暴走几个小时,以此达到锻炼效果。

  “每天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就开始出门走,一次走6-10公里,差不多两个多小时。”李先生说,起初参加暴走,非常不适应,又累又喘,走着走着也就坚持下来了。

  可是,意外来了。月初,李先生到小区门口拿东西,“突然就一阵刺痛,痛得走不了路。”李先生说,最后勉强撑到家,后来来到徐州仁慈医院。到医院疼痛科一检查,才发现是后脚跟骨质增生。

  疼痛科范后宝主任说,随着年龄增长,人体骨骼会发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但大部分人无明显症状或体征。

  科学走路 预防足底痛

  “发现有骨质增生后不必过于紧张,只要不引起症状,可以不做治疗。只有出现相应症状后,才考虑治疗。”范主任说,患者原来有骨质增生,暴走诱发了疼痛症状,先进行保守治疗,如果症状不能缓解,考虑手术治疗。不过,患者不能再进行暴走运动了。范主任表示,李先生在没有经过正常训练的情况下,贸然暴走,最后过度走路诱发足跟骨质增生的疼痛。归根结底,还是李先生没有阶梯形运动概念,不懂科学走路。

  范主任建议应避免对足底进行过大的刺激,穿的鞋子底不能太薄,鞋跟最好在3厘米左右,老年人选择松软的休闲鞋。建议选择鞋内有脚心部凸起的结构,后跟部柔软性较高,具有减震效果。足跟疼痛患者最主要的康复治疗是休息,减少前足的活动如跳跃与跑步较能够改善症状。需要站立工作者则应尽量避免长期站立与行走。另外,建议每晚用热水泡脚,以增加血液循环。

  范主任在这里着重提醒各位患者注意,一旦发现长时间的足底或足跟疼痛,应该及时就医,让医生给予检查并对引起足底痛的各种疾病,进行鉴别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专家介绍:范后宝,徐州仁慈医院疼痛科主任,1996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麻醉系。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学会会员,中国针刀学会会员,分别在北京宣武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疼痛科进修,在国家省市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

  技术擅长:危重病的麻醉及治疗各种头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癌性疼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治疗、对老年性骨性关节炎及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有独特的治疗效果。在徐州首先开展了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射频、臭氧及椎间孔镜的微创治疗。

  坐诊时间:徐州仁慈医院:周一、三、五;徐州老年病医院:周二、四、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