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部疼痛多年“笑不得” 范后宝提醒:慢性疼痛要引起重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头疼脑热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遇到了怎么办?当然是去相应科室就诊。偏偏有这样一种情况:疾病已经痊愈,但疼痛却迟迟不消,甚至与日俱增。这时,大多数患者会选择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继续尝试,不幸的是,有些疼痛的起因却始终无法弄清。强忍,成为不少疼痛患者无可奈何的选择。

  在徐州仁慈医院“疼痛病房”里,宿州市的张先生回忆起这几年的生活经历,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疼”!

  原来,十多年前,张先生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右侧脸部出现疼痛并伴有牙龈和牙齿疼痛,每次发作时,脸部都像是被刀割一般。起初,他以为是牙痛病犯了,为此还拔了两颗牙,但疼痛并没有解除。

  后到医院检查发现,造成其脸部疼痛的罪魁祸首是三叉神经痛,只不过医生建议手术治疗,这让张先生有些害怕,只好通过服药来缓解。开始的时候,服用药物还有效果,虽然间歇性疼痛还是会出现,但是间隔时间长了,因此,他也没有太在意。

  “最近三年,疼痛突然加重,间隔时间越来越短,无论是洗脸、刷牙、吃东西,最可怕的是笑一下都可能引起钻心的疼痛。”张先生说,因为这难以忍受的疼痛,他最近这三年来几乎不敢笑,不敢说话,连好好吃一顿饭都是一种奢望。

  半个月前,张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徐州仁慈医院疼痛科,经该院疼痛科范后宝主任确诊,张先生患的是原生性三叉神经痛,建议采用射频靶点热凝术治疗。经过范主任对射频技术的讲解,张先生接受了这种治疗,整个过程仅用40分钟,术后,他又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徐州仁慈医院疼痛科范后宝主任表示,三叉神经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患者一旦发病,疼痛难忍,严重影响生活。像张先生一样,承受这种神经痛的大多数是50岁以上的患者。

  “对于疼痛,年轻人同样不能幸免。‘低头族’、‘办公族’越来越多,不少年轻人患上了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只是,一旦患上这种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骨科,但骨科医生又常会说,要开刀才能彻底治好。”范主任说,“为此,大部分病人会选择不开刀,要么以为熬一熬就过去,要么去做理疗,但单纯做理疗效果也不好,于是,这些人不得不常年忍受“疼痛”的折磨。

  范主任表示,当一个病人被送进急诊病房,医生对病人进行生命体征评估时,除了呼吸、脉搏、体温、血压之外,疼痛是其中的第五大体征。疼痛科医生进行疼痛评估,主要是依靠病人的主观判断,让病人对照“疼痛标尺”告诉医生大约在几级。

  范主任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在疼痛病房从来不是医生说了算,我们关注的是病人的主观感觉。现代医学发展到今天,应该把人文关怀纳入治疗当中,因此疼痛医学应运而生。”同时,范主任提醒,一旦感到身体疼痛,要尽早就医,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