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医】徐州肿瘤医院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徐州模式”全国推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徐州肿瘤频道:恶性肿瘤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如何将恶性肿瘤的防治关口前移,是医学界一直以来的焦点话题。近年来,徐州市肿瘤医院深入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以实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为抓手,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打造科学高效的肿瘤防治新模式,为建设健康徐州提供了强大助力。



  3年前,家住泉山区的赵先生在社区填写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调查问卷,被评估为胃癌高危人群。对于这一结果,赵先生并不相信:“我人好好的,啥症状都没有,凭啥说我有肿瘤?”随后,他被徐州市肿瘤医院的工作人员联系去做了胃镜筛查,病理结果显示,他的胃部有不典型增生,属于癌前病变。得知这一消息的赵先生,吓得六神无主,拖了一个多月才又到医院复查,没想到,此时他的增生已经发展成了腺癌。

  事不宜迟,徐州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将赵先生收治入院,在腹腔镜下对其实施了近端胃切除。术中发现,赵先生的肿瘤属于早期胃癌,无淋巴结转移,后续无需化疗和放疗。出院后,赵先生每半年复查一次,检查结果表明其身体恢复很好。



徐州市肿瘤医院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董栋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早期发现、早期进行规范治疗,是决定恶性肿瘤治疗效果的关键。正因如此,我们围绕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原则,持续性实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蹚出了一条新路来。”徐州市肿瘤医院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董栋如是说。

  董栋所说的“新路”,指的便是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2014年起,徐州市肿瘤医院承接了该项目,7年来,项目组共完成问卷调查和高危评估14万余人,覆盖主城区总人口的5%,覆盖40—74岁人口的23%。通过高危问卷评估发现,癌症高危人群4.8万余人,为居民提供免费临床筛查项目3.7万余人次,发现阳性及可疑患者5000余人次,随访确诊并治疗肿瘤患者2000余例,令大部分早期肿瘤患者得到及时治愈。


2021年度徐州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

  为了给项目提供科学、全面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徐州市肿瘤医院自主研发了“徐州市肿瘤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肿瘤患者信息登记上报、建档,高危人群评估、监测、健康追踪、医患互动、科普宣传等功能,提高了对肿瘤患者和高危人群健康监测及随访的管理水平。此外,医院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还形成了“筛查随访在基层、规范诊疗在医院,质控指导在疾控”的协作运行机制。国家癌症中心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办公室主任代敏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我市“医防结合好、人员培训充足、工作认真踏实、经费使用合理”,并把这一“徐州模式”向全国16个试点省(市、自治区)推广。

  据了解,为构建肿瘤防治区域性网络,徐州市肿瘤医院还大力推进县级癌症早诊早治与筛查基地建设项目,如今基地单位共有16家,越来越多的居民从中受益。◎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