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医】打造医教研防一体化医院|市肿瘤医院坚持肿瘤特色兴院发展之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徐州肿瘤频道:各大医院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出现同质化,导致竞争越来越激烈。在“以改革求生存,以转型促发展”的办院思路指导下,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不断探索发展之路。1993年,徐州市第三院人民医院率先成立了徐州市第一家具有现代化规模的放疗中心,并率先在徐州市开展直线加速器治疗恶性肿瘤工作,成立了徐州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徐州市抗癌俱乐部等。

  面对新形势,作为一家老牌市级医院,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如何找准新的定位?新一届领导班子临危受命,深思熟虑后大胆改革,谋篇布局。

  2008年,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正式更名为徐州市肿瘤医院,向社会打出了“立足肿瘤专科特色,打造医教研防一体化”的发展口号,并制定出“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科学发展模式,即把优势医疗资源配置到对医院发展具有决定作用的领域和环节,不断打造医疗特色,推进科学发展,赢得发展先机。

  2009年,经原卫生部批准,徐州市肿瘤医院成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定点指导医院,成立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州诊疗中心、淮海经济区联合会诊中心,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得天独厚的医疗技术,接轨国内外先进的诊疗模式,开启了集肿瘤联合会诊、肿瘤特需门诊、肿瘤远程会诊为一体的优势诊疗服务。

  为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要求,徐州市肿瘤医院自2011年开始积极开展肿瘤多学科联合会诊(MDT)工作。借助强大的专家阵容,率先在淮海经济区成立肿瘤会诊中心。该中心汇集了乳腺科、胸外科、妇科、神经外科、介入科、病理科、影像科等多学科专家,共同为患者会诊,一起研究讨论,全力为患者制订出最佳诊疗方案。

  经过一系列持续不断地加强与改进,徐州市肿瘤医院形成了“肿瘤多学科联合会诊”常规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诊疗质量不断提升,获得患者的好评。

  在坚持不懈的辛勤耕耘下,市肿瘤医院在肿瘤防治与研究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家卫健委通过的第一批肿瘤(消化系统)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名单中,徐州市肿瘤医院成为我市唯一入选医院,一些特色科室在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已形成影响力。◎徐报融媒记者 雷英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