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医】厚植沃土 精医济世——苏北地区第一家大学附属医院发展回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健康:1958年,为促进苏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南京医学院在徐州设立分院,经中共徐州市委批准,徐州市立第二医院作为其附属医院。这所建于1897年的徐州第一家西医诊所,自此开启了引航苏北和淮海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也掀开了区域医疗服务、医学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新篇章。

  1959年“徐州市立第二医院”正式更名为“南京医学院徐州分院附属医院”,这是苏北第一家大学附属医院。随着徐州医学院的独立和更名,现为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徐医附院)。

  医院成立初期,仅有床位310张、11个临床科室,500元以上的医疗器械100多件。70多年来,徐医附院扎根徐州、立足苏北、服务淮海,走出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之路。现拥有本部和东院两个院区,核定床位4150张,28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年服务门诊患者近300万人次,出院患者近20万人次,位居全国顶级医院百强排行榜第63位,地级城市百强排行榜第2位。在肾脏移植、麻醉医学、介入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神经内外科诊疗技术、心血管内外科诊疗技术、恶性肿瘤部分诊疗技术等方面紧跟医学科技前沿,是淮海地区名副其实的疑难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在唐山地震、汶川地震、抗击非典、阻击新冠肺炎等重大突发事件的救治中,徐医附院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初心。

  70多年来,徐医附院植根于医科大学这片沃土,有着与生俱来的学术气质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技术作风。医院现有教授56人,副教授182人,讲师800多人,博士学位授予点5个,所有临床医学学科全部是硕士学位授予点,每年承担各级各类教学任务2万多学时。现每年常规在院学习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进修、规培的医护技人员近2000人,医院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首批重点专业基地,国家首批重症医学科专业基地,省进修医师规培基地和全科医师培训基地。

  近五年来,徐医附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6项、省卫生健康委科研项目40项、省教育厅项目32项,发表SCI论文640余篇。在2020年度中国医院学科科技量值排行榜中,11个学科入围医院学科科技量值前100名。

  回想70年前,百废待兴,是一代代徐医附院人秉持“艰苦创业、严谨求实、救死扶伤、团结奉献”的医院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他们有以姚福宝为代表的老专家们,有以身试药的中医麻醉开创人王延涛,有开创中国麻醉专业的曾因明,有被誉为“中国静脉大师”的祖茂衡……他们是百年医院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通讯员 王以坤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