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可伤肝、止咳水易上瘾 五类药物使用要警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近期,美国《预防》杂志与《印度时报》总结了几类最容易滥用的药物。在我国,下面五类药物也应当格外留心。

  复方感冒药。复方感冒药多含有伪麻黄碱、对乙酰氨基酚、右美沙芬等成分。一般来说,复方感冒药仅需服用一种,有些人为了追求快速起效,可能会几种一起吃,这样很容易导致药物过量,增大不良反应的发生。例如,伪麻黄碱能收缩血管、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升高血压、增加心输出量,有一定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过量服用容易出现焦虑、头痛、失眠、心悸、血糖升高等症状,还能诱发心绞痛的发作,严重者甚至发生心脑血管意外。一般情况下,对乙酰氨基酚成人用量一天不能超过4克,否则存在肝毒性风险,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和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等特殊人群。服药前应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用法、用量服用,不可自行增加剂量和频次。老年人、儿童、肝肾功能不全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抗菌药。有些人一感冒或者拉肚子,咽喉有炎症就自行服用抗菌药,这样其实是错误的。一般情况下,只有细菌感染引起的感冒、拉肚子等,服用抗菌药才有效。抗菌药物滥用和过量使用同样可引发各种不良后果,如诱发细菌耐药、导致二重感染、损害人体器官等。所以,出现拉肚子、咽炎等症状时,最好经过医生的明确诊断,确实属于细菌性感染时才使用抗菌药,不可盲目自行使用。

  抑制胃酸药。奥美拉唑、兰索拉唑、雷贝拉唑等抑制胃酸的药物,可用于治疗胃酸过多引起的消化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等症。使用此类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按说明书剂量及疗程服用,不可过量滥用,以免出现低镁血症、骨质疏松和认知障碍等不良后果。需长期服药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检查血钙等相关指标,必要时采取换用其他药物、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等手段,来降低不良反应的风险。

  止咳水。常见的止咳水可能含有可待因等成分。可待因是成瘾性中枢止咳药,如果长期、大量、连续使用可导致精神依赖和身体依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上瘾”症状,不仅损害人的身体健康,还可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此类止咳水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剂量和疗程服用,不可滥用。

  抗过敏药。特非那定、阿司咪唑、氯雷他定、氯苯那敏等抗过敏药,主要用于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一般来说,连续服用同种抗过敏药,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否则可能引起耐药,使药效下降,其毒性作用也会“积累”。因此,服用超过一个月就需换用其他类型药物或采用必要时用药的方法,来代替常规的定时服药。关节痛、高热、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应直接就医,不要自行服药。此外,特非那定、阿司咪唑等抗组胺药物可引起心律失常,阿司咪唑可引起体重增加,氯苯那敏可引起中枢抑制等副作用。而滥用抗过敏药则可增加此类副作用的发生率。特别是需要开车、高空作业的人,则应选择中枢抑制轻或无的抗过敏药,以免发生意外。

  还需提醒的是,患者应当严格按照要求的用量、使用时间来服药。出现不良反应,应当马上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量或更换种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