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盒上抠六个字:麻、扑、酚、美、清热、解毒各不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网:如果感冒药盒上标有以下6个字,请注意:

  麻:高血压患者不宜用;

  扑:司机不宜用;

  酚:肠道溃疡者慎服;

  美:支气管炎患者慎用;

  清热:风寒感冒别用;

  解毒:不能长期服用。

  感冒药一般为复方制剂,成分复杂,因此仅记住上面6方面是不够的。文章中,前四点针对的是西药成分的感冒药,而后两点则是针对中成药。我们接下来也分别讲讲西药和中药成分的感冒药选择和使用中有哪些注意的地方。

  “麻”“扑”“美”都是什么

  普通感冒病毒本身具有自限性,一般一周左右痊愈,因此一般西药感冒药的主要作用是缓解症状,使机体能够得到充分休息和恢复,有利于病情的缓解。也就是说,西药感冒药一般并不是从根本上消灭引起感冒的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而只是缓解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发热、头痛等症状。

  在西药感冒药中,各种成分各司其职。常见的西药感冒药中含有以下成分:

  1.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最常用的就是伪麻黄碱(麻),具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减轻鼻塞症状的作用,大多数感冒药中都含有这种成分。麻黄碱与它一字之差、结构类似,但与麻黄碱不同的是,伪麻黄碱对全身其他脏器的血管无明显收缩作用,对心率、血压和中枢神经无明显影响。因此只有严重的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才需要禁用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

  2.抗过敏药:这类药物在感冒药中常用的是氯苯那敏,又称扑尔敏(扑、敏)和苯海拉明(苯),可与伪麻黄碱一起缓解鼻塞、流涕、打喷嚏症状。这类药物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嗜睡,因此驾驶机动车、操作机器以及高空作业者工作时间禁用,最好在睡前服用。而白天需要精细操作的患者可以选用“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白天服用的不含抗过敏药物成分,或含有咖啡因成分对抗嗜睡作用的片剂。

  3.解热镇痛类药物: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的作用是退烧,是两种较为安全的药物,只有在大量长期服用时易引起肝肾损害。虽然其对消化道刺激较小,但对于已经患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有可能会产生新的溃疡,因此应慎重使用。

  4.镇咳药物:感冒药中常用的成分是右美沙芬(美)、可待因。由于右美沙芬的成瘾性小、安全性好,现在是最主要使用的成分。急慢性支气管炎本身也是右美沙芬的适应证之一,因此支气管炎不能使用右美沙芬是不确切的,主要是痰多的咳嗽应注意避免使用。

  此外,还有些药物含有抗A型流感病毒的金刚烷胺等。对于较为严重的流行性感冒,可以选用含有抗病毒成分的感冒药,但抗病毒药普遍具有较多毒副作用,因此普通感冒时使用得不偿失。另外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感冒药中多种成分如伪麻黄碱、右美沙芬、金刚烷胺等,儿童禁用或慎用,所以切勿将成人使用的感冒药用于儿童。

  “解毒”为什么不能长期服用

  我们先从中药感冒药说起。中药感冒药虽然缺乏现代科学体系对其机理的明确解释,但其疗效确切,使用正确可以缩短感冒病程,甚至在感冒初期迅速消除症状得到痊愈。使用中药治疗感冒辨证很重要,中医主要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和暑湿感冒。

  1.风寒感冒: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使用的药物多以辛温解表为主,我们阅读这类中成药的说明书时可以看到,里面常含有麻黄、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的药物。

  2.风热感冒:发热重、头胀痛、喉红肿疼痛、咳嗽、黄涕等。治疗风热感冒的中成药中常含有连翘、金银花、桑叶、菊花、板蓝根、石膏等清热的药物。

  有的中成药上述两类成分兼有,多适合外寒入里,引起体内热证,身体寒证热证均有表现时。

  “解毒”类药物主要包括牛黄、雄黄、大黄这类药物,这些药物本身具有微毒性,对于火热内盛、咽喉及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这些较严重的内热,以“毒”攻“毒”,因此是不能长期服用的。

  学会看药品的通用名

  对于感冒药到底该怎么选用,我们还是应该掌握常用药物成分的特点,不能盲目使用。对于西药,不应只熟悉其商品名,如“康泰克”、“快克”、“日夜百服宁”、“白加黑”等,而是应学会查看其通用名。按照国家规定,在药盒上最显著位置标注的为通用名,如“美扑伪麻片”、“复方氨酚烷胺胶囊”、“氨酚伪麻美芬片”、“氨酚伪麻美芬片”等。这些名称里包含着药物成分信息,应根据病情及个人身体情况选用。而中药的辨证较为复杂,如果不能自行分辨寒证热证,还是应该让中医来判断。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