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总局:老人用药最不安全 记住几个数字避风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用药安全成为一大问题。2015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39.8万份,其中涉及65岁以上老年人报告占了五分之一强,达到21.5%,严重报告比例达到28.7%,两项指标已经连续7年持续上升。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5年)》,指出尤其需要关注老年患者用药安全问题。

  记住这十个原则避风险——《报告》提醒,老年人因肝肾功能衰退,对药物的耐受性降低,尤其是一些活性较强的药物,极易产生毒副作用和过敏反应。老年用药要遵循十忌原则:一忌随意滥用;二忌品种过多;三忌时间太长;四忌不遵医嘱;五忌生搬硬套;六忌乱用偏方、秘方、验方;七忌滥用补药;八忌更换过频;九忌嗜药成瘾;十忌联用毒副作用强的药物。

  记住十三个医院巧咨询——从2014年起,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将分批在市属医院设立“用药咨询中心”,逐步提高安全合理用药水平。首批设立用药咨询中心的医院包括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老年医院等13家医院。

  记住三个妙招很省事——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史亦丽在老年病房也经常看到动不动就吃20多种药的老年人。所以在协和医院老年科门诊病房,临床药师是跟着一起出诊的,他们跟医生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给老年人减药。他们会根据老年人的病情,减去不必要吃的药,留下必须要吃的药。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张继春建议,吃的药物种类最好别超过五种。因为,吃进去的药一般都要通过胃去吸收、肝来代谢、肾脏去排泄,种类过多自然会增加这些器官的负担。除了这个,药物打架还会加重药物对人体的不良反应。一般来说,吃的药物超过5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会到10%,而一旦吃的药物超过了20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就会超过50%!

  还有一些老人是忘了吃药。药物种类一多,有的药需要一天吃两次,有的药需要一天吃三次,老人们特别容易迷糊。张继春主任药师就遇到过不少常忘吃药的老年人,她出主意说,慢性病如果有吃一次管一天的药,最好吃这种,尽量使吃药简单化。如果实在没有,必须分几顿吃,最好把用药跟生活习惯联系起来。比如说,如果药物需要睡前吃,那么就把药物放在床头灯的旁边,晚上睡觉前,就能想起来吃药。

  有位协和医院的老同志就曾经因为干咳怀疑自己得了癌症,各种检查、CT都做了还是没结果,心情更是压抑。可经过询问之后发现,她的干咳只是因为正在吃的药物不良反应导致的,换药后就好了。因此,拿到药物后,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看看适应症、禁忌症、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适应症主要看药物是不是适合自己的情况,禁忌症是指如果自己有上面写的问题坚决不能吃。了解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很重要,可以判断自己吃药后出现的问题是不是由于服用药物引起的,免除不必要的麻烦和心理压力。禁用就是指绝对不能吃,慎用是需要咨询一下医生,如果利大于弊就可以服用。药物相互作用可以提醒患者,服用这个药物时跟哪些药物不能一起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