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吗丁啉会引发猝死 专家:短期、小剂量服用问题不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紧急通知!这个药会引发猝死,在美国被限制服用,中国人居然把它当常备药!》——昨天微信热转的一篇文章,让很多人捏了把汗。这篇文章中提到的常备药,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吗丁啉。“胃动力不足,找吗丁啉帮忙”,作为缓解胃胀的明星非处方药,吗丁啉真有如此危险吗?昨天,南京多家医院均表示,未收到过因为吗丁啉而引发心脏问题的患者。专家认为,短期、小剂量服用吗丁啉,问题并不大。

  吗丁啉“伤心”病例很罕见

  吗丁啉其实是商品名,在促进肠胃动力的多潘立酮药物中,它是最为知名的一个。在昨天热转的微信文章中,以吗丁啉为代表的多潘立酮片被提示有包括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猝死在内的严重不良反应。记者昨天询问了南京几家三甲医院消化科医生,他们均表示医院并没有监测到因为服用吗丁啉而心脏出问题的患者。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奚肇宏告诉记者,在临床上,吗丁啉造成严重的心脏问题很罕见,更多的副作用集中在痉挛、震颤等一些肢体症状,因为服药后催乳素水平升高,一些患者还会出现泌乳或是男性乳房发育的情况。但这也是在长期、大量服药的情况下才容易出现的。

  记者注意到,在吗丁啉的药品说明书上,也有“心脏病患者、心律失常以及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应用时需慎重,有可能加重心律紊乱”的提醒。奚肇宏表示,药物有副作用,其实是很常见的情况,任何药物都会有副作用,只是几率大小和严重程度不一样而已。药品严重的副作用,通常是比较罕见的,大家要有警醒,但也不用过分害怕。

  服用应短时间、小剂量

  几家三甲医院药剂师告诉记者,医学上关注多潘立酮片与心脏的关系,至少已经有十多年时间。2014年,欧盟发布对多潘立酮药物的风险提示、建议限用多潘立酮药物时,国内媒体也曾有过讨论。

  奚肇宏也告诉记者,国内并非没有因为副作用而“下架”药物的先例。同样是胃肠促动力药物西沙比利,因为心动过速的严重不良反应更为明确,国家药监部门在2000年宣布药店停售该药,目前西沙比利已经彻底退出了市场。

  考虑到吗丁啉在临床上时间很长,并且监管部门也没有发布“禁令”,所以医生们还是倾向认为吗丁啉并不是不能服用,但是要尽量短时间、小剂量,并且按医嘱来服用。

  不止吗丁啉,很多家中常备药,都不能当做日常保健药般无止境地服用。

  缓解腹胀,散步才是首选

  据了解,作为非处方药,医院开出的吗丁啉并不多,多数都是患者直接从药店购买的。目前胃药更新很快,吗丁啉在临床上用得已经没有以前多了。作为甲类非处方药,本应在药店执业药师指导下购买服用,但这条规定能执行的也并不多,因此很容易出现滥用的情况。

  奚肇宏建议,如果真是胃胀、腹胀的情况,可以先通过散步等适度运动来改善胃动力,也可以在饮食上注意一些,少吃油腻食物,吃一点山楂片等帮助消化的食物,如果还是改善不了,那么吃一两次胃动力药,一般也不会出什么问题。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腹胀的情况很长时间不改善的话,也需要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这是因为腹胀是消化道疾病的一种非特异性表现,很多疾病都会表现出腹胀的症状。

  多提醒一点

  吗丁啉和很多药物“犯冲”

  医生提醒,因为老年人心脏问题多,所以并不建议服用吗丁啉等多潘立酮药物来增加胃动力,此外,孕妇要慎用、哺乳期妇女服用该药时也建议停止哺乳。由于该药主要在肝脏代谢,所以肝功能损伤患者也要慎用。

  同时,多潘立酮还与很多药品“犯冲”,比如它会使链霉素的疗效降低,使得胃粘膜保护剂在胃内停留的时间缩短,难以形成保护膜,所以不宜与这两类药物联用;安定类药物与多潘立酮联用时也可引起运动障碍等症状;胃肠道出血患者服用药物会加重症状,产生危险等——正因为有如此多注意事项,才建议患者一定要遵医嘱。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