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最近总犯困是怎么回事?怎么预防脑中风?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2年5月21日,市民鹿先生咨询:我妈妈今年61岁,患有高血压已经4年了,平时需要服药控制。最近几天,总是头昏脑涨的没精神,总是犯困。我们担心她患上脑中风,想去医院检查一下。请问:如何预防脑中风?

  全程导医网回复: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刘海艳解答。中风是夺取中老年人生命的危险“杀手”。中风是一种中医学的概念,包括脑出血以及脑梗。脑出血是一种缺血性的疾病,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血管出现破裂,导致血液进入脑组织,所以产生临床症状。脑梗是一种缺血性的疾病,通常是由于颅内的血管出现堵塞,所以该血管所支配的脑组织,出现缺血以及软化和坏死。因此,中风是包括脑梗的。

  目前认为其重要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吸烟、过量饮酒、低胆固醇血症、胰淀粉样病等,其中高血压最为重要。平时有高血压的人,一但出现突然剧烈头痛,伴呕吐,嗜睡甚至昏迷就要考虑有脑出血的可能。

  临床资料表明,70%以上中风者在发病前5~10天哈欠频繁。这是因为老年人血管硬化、管腔变窄、脑血流量减少,以致脑细胞缺血缺氧而嗜睡。流口水、嘴歪、说话不清楚等合并症状是脑中风的前兆。如果困倦的同时有这些症状出现,要引起注意并及时到医院检查。对脑中风患者进行抢救的重点也就是要挽回脑细胞,使其向好的方面转化,有效的方法就是早期溶栓治疗,使血栓溶解、动脉重新开放,血流顺利通过。对于脑中风的治疗,越早发现越好。

  专家提醒,高血压病人平时要监测血压,一但发现血压较高,应及时治疗,这是预防脑出血最有效的方法。有研究表明,治疗高血压可显著降低中老年人脑出血的危险。增加每天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也可减少脑出血的危险胜,戒烟有利于预防脑出血,饮酒是脑出血的潜在因素,乎时要注意控制酒精摄入量。

  推荐: 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刘海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