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到了,花粉过敏的人注意哪些事项?怎么做好预防?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2年3月5日,宿州的夏女士咨询:我今年52岁,一直以来我对花粉过敏,每到春天花开的季节都要经受一番折磨。最近脸上、腿上就开始起红疹子了,还有圆形的、慢慢长大的红斑。请问:有没有预防花粉过敏好的方法?

  在线回复:徐矿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凯解答。张凯主任介绍,花粉过敏,就是指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因接触或吸入致敏花粉,身体出现各种过敏反应的免疫性疾病。当花粉触及皮肤的时候,皮肤细胞发生变态反应,表现为红肿、风团、发痒、脱皮等皮肤过敏症状。

  “对花粉过敏,多数会表现出皮肤症状。当然,也有少部分过敏人群会表现为其他症状”,当通过呼吸道吸入花粉时,呼吸道粘膜发生一系列变态反应,表现为阵发性鼻内发痒、连续打喷嚏、流大量清水涕、鼻塞、眼痒、流泪、咳嗽、咽喉疼痛、头痛等等症状。因此,花粉也是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喉炎、过敏性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统过敏性疾病的重要过敏源之一。

  张凯主任建议,过敏体质的人,在春天应少晒太阳,少到公园、野外等花粉多、柳絮多、尘埃多的地方,即使赏花也不要距离花朵太近,更不要为了闻花香凑近花朵用力呼吸。外出时戴上帽子、口罩、眼镜等,尽量减少裸露部位,也可提前服用一些防过敏的药物。

  张凯主任提示:轻微的过敏症状不用担心,有的可以自行消退。但如果出现严重的红、痒、肿的情形时,建议患病后及时到医院皮肤就诊,寻求相应治疗,快速控制症状,减少痛苦。千万不要自己到药店买药膏涂抹,因为外用药大多含激素,如果用在面部易形成激素性皮炎,短期内见效快,一旦停药会加重,长期使用造成依赖性,治疗起来难度更大。最好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过敏源测定,明确致病原因,对症脱敏治疗。在饮食方面尽量减少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要多吃粗粮。

  推荐:徐矿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张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