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该怎么预防和治疗?听听徐矿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樊可成怎么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过敏性鼻炎必须治疗吗?该怎么预防和治疗?

  沛县吴先生咨询:我今年46岁,一到开春鼻子就开始发痒,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刚开始以为是感冒了,吃了感冒药也不管用。我上网查了一下,可能是过敏性鼻炎。请问:过敏性鼻炎严重吗?该怎么治疗呢?

  在线回复:徐矿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樊可成解答。

  过敏性鼻炎是机体暴露于过敏物质后,出现鼻黏膜非感染性慢性炎性疾病。它和感冒初期症状非常相似,都有鼻痒、鼻堵、喷嚏多、流清水鼻涕的症状。一般感冒一周之内病情就会好转,症状也会随病情好转而逐渐减轻。但过敏性鼻炎一般病程较长,特别是一些常年性的过敏性鼻炎,经常反复发作,通常不伴有发烧、咽喉痛等其他症状。过敏性鼻炎不仅可以引起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等症状,还给正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而且还可能会引起眼结膜水肿,以及嗓子发干、发痒,引发过敏性咽喉炎,严重时还会诱发支气管哮喘。

  樊可成主任提醒,过敏性鼻炎不治疗容易加重,而根治比较棘手,患者必须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在临床上有许多种药物可以对症治疗,起到很好的缓解症状的效果;一些患者可以通过脱敏治疗达到根治效果。

  樊主任介绍,过敏性鼻炎患者可到徐矿总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进行过敏源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患者,可以通过免疫治疗,让机体逐渐适应过敏物质,过敏症状可以得到长期有效的控制。

  推荐:徐矿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樊可成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