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儿童医院肾内科:竭尽全力守护儿童肾脏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儿童肾脏疾病被称为儿童健康的沉默杀手,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容易被人忽视,一旦任由其发展,将会给儿童健康带来不可逆的伤害。作为淮海经济区成立最早的小儿肾脏专业学科,徐州市儿童医院肾内科成立于1991年,经过30余年的不懈努力和卓绝奋斗,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以诊治各种肾脏疾病为特色,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专科化学科,每年治疗大量疑难危重肾脏病患儿,切实解决了广大患儿的痛苦,成为苏北地区和淮海经济区诊治小儿肾脏疾病的有生力量。

图片

  以捍卫患儿生命健康为使命,不断开展新技术

  对于不了解肾脏病的人而言,他们很少会想到儿童会患有肾脏病。其实,由于病毒感染、环境问题等造成的小儿免疫功能紊乱,导致小儿肾脏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外县的一名患儿因食用粽子后出现长时间腹痛,一开始,家人以为是孩子吃坏了肚子,就送他到村卫生室,按照“急性胃炎”输液治疗。到了晚上孩子的病情却愈发严重,出现了腹泻现象,大便呈暗红色。第三天上午,孩子竟开始尿血,家长这才意识到病情严重,急忙将他送到徐州市儿童医院肾内科治疗。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患儿已出现了肾衰竭现象,根据血液、尿液等辅助检查结果,诊断为溶血尿毒综合征。

  “溶血尿毒综合征原因之一就是大肠杆菌感染,考虑到孩子发病前所吃的粽子,初步怀疑粽子受到污染,引起肠道感染,诱发了溶血尿毒综合征。”据肾内科主任张锐锋介绍,溶血尿毒综合征多发于儿童群体,近年来有升高趋势,具有发病急、病情危重、死亡率高的特点。现临床上多采用血浆置换、血液透析等方法治疗。

  一直以来,徐州市儿童医院肾内科将捍卫患儿生命健康视为自身使命,不断学习进取,目前已开展了血液灌流、免疫吸附治疗重症过敏性紫癜及药物中毒;对危重症患儿如溶血尿毒综合征、急慢性肾衰竭、急进性肾炎、狼疮性肾炎,能配合重症监护室行血浆置换及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

  自1998年开展肾穿刺活检以来,肾内科已开展彩超定位下经皮肾穿刺活检术30余年,强调根据肾活检病理及临床表现不同进行个体化治疗,目前已发现的肾脏病理类型包括:微小病变、轻微病变、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病、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新月体肾炎、IgA肾病、IgM肾病、硬化性肾炎、薄基底膜肾病、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炎等。

  此外,科室能常规开展肾脏疾病相关检查,如肾小球功能、肾小管功能的检测、尿常规、尿红细胞形态、尿微量蛋白、中段尿培养、24小时尿蛋白/尿钙定量、泌尿系统彩超、泌尿系统造影、相关遗传代谢性疾病、相关疾病的基因筛查,为肾脏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提供了必备条件,发现了数例与肾脏相关的罕见病。

  集医、教、研为一体,不断加强团队建设

  一直以来,小儿肾内科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不断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医技医术,促成无数患儿的病愈和新生,赢得了业界和广大家长的肯定,在全国、全省都享有较高的声誉。

  张锐锋现为徐州市儿童医院肾内科主任,省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南通大学临床实践基地兼职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儿肾学组委员、中国罕见病联盟aHUS专委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儿肾学组副组长、江苏省儿科肾脏病联盟副组长、江苏省医学会罕见病学分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儿肾学组组长、徐州市医学会儿童遗尿协作组组长、徐州市医学会儿童罕见病学组副组长、徐州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委员,同时还兼任亚太儿童过敏免疫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紫癜及肾病协作创新共同体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作为学科带头人,科主任张锐锋30多年来一直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对儿童肾脏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各种肾脏疾病,如肾病综合征、急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慢性肾衰竭、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小儿泌尿道感染等的诊治,同时能熟练开展小儿肾穿刺及血液净化等技术。

  在学科带头人、肾内科主任张锐锋的带领下,肾内科拥有一支团结敬业、技术精湛的医护队伍。科室现有开放床位64张。现有专科医师15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6名,住院医师3名,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10名,青年医师中接受国际小儿肾脏病学会(IPNA)培训学员1人、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血液净化学组青年学组委员1人、全国儿童肾脏病理诊断专家协助组委员1人、江苏省医学会第一届罕见病学分会青年学组委员1人、徐州市肾脏病学组委员3人。另外,还拥有24名训练有素的专科护理人员,在徐州市乃至淮海经济区专科规模和业务素质均处于先进行列。多次派技术骨干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重庆儿童医院、四川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京儿童医院等知名医院进修学习。

  在圆满完成临床工作的同时,肾内科常年承担着徐州医科大学医学生、研究生、进修医师的培养任务。为了进一步提高小儿肾脏病的诊治水平,还多次举办省市级小儿肾脏疾病诊治进展学习班。为了提高徐州市儿童遗尿症的诊治水平,由张锐锋主任牵头,率先成立了徐州市儿童遗尿症诊治协作组,徐州市儿童医院被推荐为组长单位,为徐州市儿童遗尿疾病防治多学科联动奠定基础。

  肾内科承担着淮海经济区儿童肾脏病的诊治工作,在肾脏学领域亮点频出。张锐锋主任多次参加并主持国内省内儿童肾脏风湿病会议,并多次进行大会发言;彭倩倩副主任医师2022年获得徐州市科技局课题一项,并于2022年在全国儿科年会上作大会发言;杨焕丹副主任医师曾先后赴上海和香港参加国际小儿肾脏病(IPNA)的培训,发表科研论文多篇;袁婷婷副主任医师及周苏芹主治医师分别获得院课题一项。近年来,小儿肾内科共发表医学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

  设立特色专科门诊,优质服务暖人心

  为了方便患儿及家长随诊,肾内科开设了多项专病专科门诊,包括张锐锋主任每周一的高级专家门诊、过敏性紫癜专病门诊、肾病综合征专病门诊、遗尿专病门诊、关节炎关节痛专病门诊,对于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小球肾炎、紫癜、各种原因所致的血尿等肾脏科常见病结合患儿自身特点进行个性化、针对性诊断和治疗。如肾病综合征患儿因长期服用激素,体型改变、面容改变、抵抗力低下;遗尿患儿因害羞、紧张不愿就医等,成为肾内科的一大亮点。特别是紫癜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患儿要长期随诊,药物剂量要减量,专病门诊的开设可以使患儿及时就诊。据了解,肾内科今后还将开展肾小管疾病专病门诊以及泌尿系统先天性疾病专病咨询、筛查门诊。

  随着儿童肾脏病患病率逐年上升,患儿及家属对患儿生活质量、生存和预后的要求日益增高,对优质的护理服务也增加了挑战性。为此,肾内科护理团队独具匠心,制定出一套具有鲜明特色的护理项目,举办了多期丰富多彩的“遗尿患儿家庭联谊会”、“肾病综合征患儿家庭联谊会”;建立了肾病患儿出院用药指导手册,提高有效服药的依从性。

  电话随访、家访、建立专科QQ群、微信平台等多样化的延伸服务举措,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大大提高了患儿及家长的满意度,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小儿肾内科已成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是徐州市首批重点专科。未来,张锐锋主任将继续带领小儿肾内科团队,积极奋进,不懈前行,以精湛的技术为淮海经济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