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用爱与温暖托起每一个新生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在这里,处处闪现着人性关怀。她们竭力减轻患者在治疗中的痛苦,在急危重症、难产、新生儿窒息复苏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诊治水平。

  在这里,处处洋溢着家的温暖。她们用无痛分娩、规范的超声产前筛查等贴心服务,为“准妈妈”及宝宝带来多重无痛、安全保障。

  在医院,产科永远都是一个被希望、幸福和温暖包围的科室。每年,约2000名新生儿在这里出生,这让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摇篮”。

图片

  开通绿色通道,做母婴安全的守门人

  产科是个特殊的高风险科室,关乎着母婴的健康,责任重、压力大。每次抢救都是一场战斗。妊娠合并高血压、胎盘早剥、产前出血、重度子痫前期……这些普通人听上去陌生的疾病名称,是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团队需要面对的日常。为了应对这些患者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开通绿色通道,成立产科快速反应团队,制定一系列抢救流程,一次次使患者转危为安。

  王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怀孕33周时,她突感下腹部轻微疼痛,阴道有些见红。产科医生接诊后,经胎心监护检查,发现胎儿心跳偶尔会有所下降。医生建议她先住院观察。

  然而刚住进病房,王女士的下腹部疼痛紧了起来,胎心比原来减慢。根据王女士的临床表现及胎心监护的检查,医生判断王女士出现了胎盘早剥,母子生命危在旦夕。

  时间就是生命!产科立即启动紧急抢救预案,开通绿色通道,通知手术室麻醉科做好急诊手术准备。产科医护人员分工协作,谈话、签字、下医嘱、备血……各项术前准备紧张有序地进行。产科主任张曙萱为王女士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术中见子宫呈紫蓝色,表面遍布淤血斑。胎盘剥离面积近80%!新生儿出生后立即进行复苏,转危为安。

  这只是产科全力救治疑难危重孕产妇众多病例中的一例。据悉,近年来,由于科室全体人员的分工协作,高效运转,很多危重病人在这里化险为夷。

  多年来,产科不断创新技术发展,在徐州市率先开展无痛分娩业务,逐渐形成了以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管理、妊娠合并乙肝的管理、妊娠期糖尿病的管理、早产预防及治疗、无痛分娩为主的技术特色,在急危重症、难产、新生儿窒息复苏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诊治水平,成功救治了多例羊水栓塞、妊娠合并急性脂肪肝、妊娠合并心衰、重度妊高症、子宫破裂、凶险性前置胎盘、妊娠期血液系统疾病的患者。

图片

  开设特色门诊,推行人性化服务模式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之所以能够“常变常新,深入人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能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初心,将“一切为了患者”的理念贯彻到服务的每一个细节。

  为了方便患者就诊,产科专门开设常规产科门诊、产前咨询门诊、高危孕产妇门诊等特色门诊,并设有产前筛查及产后康复服务项目等。

  自搬迁至新院区后,产科还成立了围产期营养+母乳喂养指导门诊,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成熟开展:对糖尿病合并妊娠、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孕产妇进行孕期和哺乳期的营养饮食及运动指导;对重点人群进行个体化的指导,例如肥胖、多囊卵巢综合征、胎儿生长受限的孕妇。科室还举办了多期妊娠期糖尿病孕产妇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开展“翻转课堂”,为众多糖尿病孕产妇提供专业指导,受到广大孕产妇的欢迎和好评。

  在推行人性化的服务模式上,产科团队创新发展,一项项举措充满深深的爱意和浓浓的人情。

  科室服务环境建设符合孕产妇健康要求,布局合理、流程科学、安全卫生,注重人文关怀,体现积极向上的时代特征和温馨活泼的妇幼特色;根据孕妇、母婴等特殊需要设置孕妇休息区域、哺乳室等;开展“互联网+妇幼健康”,就诊流程便捷,服务流程高效……

  正是这些细节的积累,铸就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的服务品牌。

图片

  医教研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医疗水平

  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产科主任张曙萱拥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组织指导院内及院外疑难危重病人的抢救,手术水平高,擅长难产的处理、产前诊断、高危妊娠、病理产科、产科危重症急救、妊娠期乙肝的母婴阻断、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免疫性疾病、早产的治疗,对孕产康复的管理和各类妇产科手术等具有丰富的经验。

  自担任产科主任以来,张曙萱便非常注重团队整体水平的提升,她从不吝啬把自己的经验、手术技巧传授给他人,希望科室医生都能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把每一台手术做好。

  在张曙萱主任的带领下,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产科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家团队,医、护、研总数52人,高级职称13人,年门诊量大于2万人次,并常年担负徐州市县区及周边地区转诊的急危重及妊娠合并症产妇的治疗工作,逐步发展成为集预防、围产保健、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产科。

  2017年,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被确立为徐州市级“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2018年创建成为“江苏省母婴友好医院”;2020年11月19日,产科成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互联网+围产营养门诊规范化建设”项目第二批试点单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还是国家级爱婴医院……一个个荣誉的获得,对产科团队而言,既是成就也是责任。

  近年来,产科逐步开展了关于早产、分娩发动、妊娠合并乙肝、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相关研究、妊娠期糖尿病等临床研究课题,承担产科临床科研项目国家级课题及省市级课题多项,先后获得省市级新技术引进奖、淮海科学技术奖、徐州市科学技术奖、徐州市科技创新奖多项,共发表SCI、核心期刊等高质量论文数十篇。

  “打造健康中国,从生命起点开始。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水平,提供围绕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的妇幼健康服务,从孕妇和胎儿生命体征监测到个体化的营养指导,全面系统地做好妇女儿童健康工作,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张曙萱主任说,下一步,她将继续带领团队拓宽业务范围,使专业服务项目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加强产前筛查、产前诊断专业队伍建设,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保障母婴安全做出贡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