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保健院专家李薇:婴幼儿睡眠指南 助力宝宝睡得香、长得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姚萌)宝宝出生后,睡眠是很多家长遇到的一个大难题。睡觉不安稳、频繁夜醒、抱着哄睡、奶睡、白天睡觉夜里哭闹、一放就醒等问题经常困扰爸爸妈妈们。

  睡眠是每个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新生儿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今天,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医师李薇为各位家长送上一份婴儿睡眠指南,针对婴儿的睡眠规律、睡眠时间和安抚入睡的方法进行讲解,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婴幼儿的睡眠时间

  李薇主任介绍,未满月的宝宝睡眠时间约16到18个小时,2月大的宝宝每天约16个小时,4月龄大的宝宝15个小时,9个月时约14小时,

  1周岁左右在12到14小时之间。然而这些睡眠并不是连续的,新生儿的连续睡眠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2小时,也没有什么昼夜规律。这种不断转醒的现象是由他们的生理特点决定的。

  小月龄宝宝睡觉不安稳,怎么办?

  宝宝睡觉不安稳,可以试试裹襁褓。裹襁褓的优势在于可以让宝宝有安全感,宝宝会觉得是在妈妈肚子里,这样就会睡的踏实些。注意,襁褓不可太紧,以手指为标准,并拢二到三根手指应当能够较为轻松的插入襁褓和宝宝躯体之间最为合适。另外,不要固定孩子的臀部和绑腿,这不利于孩子的腿部和髋关节发育。

  宝宝不易入睡、闹觉怎么办?

  宝宝每次睡前都要哭闹,要怎么办?

  专家强调,一般对于婴儿来说,过度的疲劳、缺觉的时候反而敏感度高,不太容易入睡,或者睡不太踏实。

  婴儿在入睡时经常很难安抚出现闹觉的情况,入睡难度增加,即使最后累到最高点睡着,也是因为疲劳一下子入睡。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入眠方式,家长要读懂宝宝要入睡的信号,这是是实现成功哄睡的一个关键。

  常见的跟睡眠相关的肢体语言有打哈欠,但是如果一个哈欠,通常不代表什么。如果您看到宝宝打第三个哈欠以上了,那么差不多可以哄睡了,动作变得僵硬,变得安静,对玩失去兴趣,变得烦躁。家长们及时捕捉到宝宝们的这些肢体语言,及时哄睡,那么接下来的哄睡工作会十分轻松,宝宝睡眠状态也会更好。

  宝宝频繁夜醒容易哭闹的原因有很多,也很复杂,比如饥饿,湿疹,冷热变化,白天玩的太疯,翻身长牙,乃至蚊虫叮咬等原因,都可能引发疫情。家长要找到原因,对着原因解决,才能彻底解决频繁夜醒。

  宝宝奶睡要纠正吗?

  李薇主任表示,奶睡严格意义上分两种,吃奶睡和奶哄睡。吃奶睡是指有的宝宝只需要在入睡时吃奶,睡着之后可以睡的很好,而且不会频繁醒来找奶吃奶。白天睡眠也很有规律,这种情况下,家长不一定调整,可以观察注意口腔卫生奶哄指的是睡前宝宝并不饿,只是需要吃一下奶来哄着入睡,其实并没有吃进去多少,这种情况需要干预。

  宝宝的哪种睡姿更安全?

  多家长发现,孩子的睡姿各种各样,有俯睡,侧睡,仰睡,那么究竟哪种睡姿更加安全?

  “在所有睡姿中,最安全的就是仰睡,因为趴着睡会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和窒息的风险,而侧卧睡觉时,宝宝可能会自行翻身至俯睡的姿势,所以不建议孩子趴着睡和侧着睡。不满一岁的孩子都建议仰卧睡觉,即使孩子已经学会了从仰卧翻身至俯卧。”

  专家建议,家长也要鼓励和引导孩子俯卧趴着,可以预防睡扁头,促进孩子运动发育,但前提是要在孩子清醒时,并在家长看管下趴着玩。总之,俯卧留在清醒时做,睡觉时一定要仰着睡。

  最后,李薇主任表示,婴幼儿睡眠模式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建立,宝宝出生后通常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形成既定的昼夜作息。而且每个孩子的特点各不相同,每个宝宝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睡眠习惯和睡眠规律。总得来说,需要妈妈们学会观察并长期坚持,帮助宝宝建立睡前程序、形成规律睡眠,坚持用宝宝熟悉的哄睡和安抚方式以及睡前程序,不要轻易改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