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月经病专病门诊:长期月经不调易造成记忆力减退 出现问题及时诊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妇幼保健频道:女性健康和月经息息相关,月经正常与否,往往能反映女性的身体健康。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月经病专病门诊,前来就诊的很多患者都是因月经不调而饱受困扰。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月经病门诊李翠芹主任指出,长期月经不调,容易造成记忆力减退、精神不集中、烦躁、头晕、乏力、影响正常夫妻生活,甚至引起闭经及影响生育等。她建议广大女性,发现月经异常应及时就诊,避免错过较佳治疗时机。

  花季少女月经不调还痛经

  原因竟是月经病?

  李翠芹主任第一次接诊小雨(化名)的时候,就发现小雨完全不像同龄的女孩子那样面色红润、精神饱满,反而眼下乌青,嘴唇都没有几分血色。据小雨自己说,她月经初潮来得很迟,而且一直都不规律。有时2-3个月才来一次,短短几天就没了,有时月经量又特别大,一来就是十多天。

  “虽然月经在初潮第一年的时间里是有不规律的情况存在,但小雨这种情况基本可以确定是月经病。”李翠芹主任还提到,月经是指伴随卵巢周期性排卵而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而规律月经的出现是女性生殖功能成熟的重要标志。

  女孩第一次来月经通常在13-14岁之间,由于各种因素影响,也有可能提早到10岁或推迟到16岁,这个时间段都属于正常。正常的月经周期应该在28±7天,每次月经持续时间一般在2-8日,平均4-6日为正常。

  正确认识月经病

  讳疾忌医不可取

  李翠芹主任提到,月经病是指月经周期、经期、经量的异常,或者伴有经色、经质的改变,并可以伴随月经前及经期腹痛等症状的病症,包括异常子宫出血(经期延长、缩短、月经量少、月经量多、经间期出血等)、闭经、痛经、经前期综合征、由卵巢储备功能下降及围绝经期引起的月经改变。

  在月经病门诊,李翠芹主任见到很多因为不好意思或觉得难以启齿就不去看病,拖到不得不去的时候才来医院的患者。对此,李翠芹主任表示月经病是妇科常见的疾病,月经的异常也是卵巢功能紊乱的反应,不要讳疾忌医,耽误自己的病情。

  月经是女性的好伙伴

  出现问题及时诊治

  小雨在经过李翠芹主任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再次来复诊时,明显可见不光气色好转,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李翠芹主任指出,月经病的影响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严重起来可能会出现头晕、重度贫血、感染甚至影响生育,因此,提醒女性应对此病引起重视。另一方面,如果确实有月经病的问题,也不要一味地给自己施加心理压力,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以免错过较佳的治疗时机。

  所以,一定不要忽视月经异常,当发现自己出现月经不调、痛经、异常子宫出血等症状时,就要警惕月经病的发生,及早到医院检查。

  专家提醒

  在门诊时,李主任经常遇到女性因减肥不当,导致停经的情况。她提到,人体的中枢神经对体重下降比较敏感,在人体的八大系统里,生殖系统相对而言最不重要。当机体处于能量不足状态下(特别消瘦时),中枢神经就会认为机体出现异常,从而自动关闭不重要的系统,以保证生命的延续。如果1年内体重下降10%左右或体脂丢失30%,即使在正常范围也可能引发闭经。另有研究显示,强烈运动的同时不适当的限制能量摄入比体脂减少更易引起闭经。女性一旦出现闭经,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都有可能无法恢复。

  因此,李主任特别提醒广大女性,减重不宜过快,每月减重不宜超过5斤,而且应当以饮食结合适当运动的方式进行。

  专家简介:

  李翠芹 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系妇幼专业,从事妇产科临床、妇女保健及计划生育工作2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内分泌科进修学习,擅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擅长妇科内分泌及月经病如异常子宫出血、青春期月经病及性早熟、青春期发育延迟、多囊卵巢等疾病的诊治,以及宫颈疾病的诊治和宫颈癌疫苗的咨询。

  月经病门诊时间:周三、周五、周六全天

  月经病门诊地址:门诊楼3楼东南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