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歪头警惕小儿斜颈 康复科专家李晓辉:早期发现 手法推拿可恢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姚萌)最萌不过“歪头杀”!宝宝歪头咧嘴笑,又可爱又治愈。可你知道吗?有时候,宝宝总歪头也是一种病——小儿斜颈。

  近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李晓辉就接诊了一个头总是歪向一侧的宝宝。据家长介绍,宝宝出生半个月,家里人发现他总喜欢转头睡觉,在给孩子擦拭颈部的时候,发现脖子上还有一个明显的肿块。

  李晓辉主任接诊后为宝宝进行了一系列检查,确诊为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小儿斜颈就是我们常说的歪脖,什么原因引起的目前还没有明确定论。有一种说法是跟胎姿有关,也有说是因为动脉闭锁、静脉闭锁。”

  虽然原因不明确,但症状很明显。孩子出生以后,发现脸一侧大一侧小、眼睛一个睁一个闭,喜欢往一侧歪头等,还要注意摸一摸宝宝的颈部,看看有没有一个明显的肿块。如果有肿块同时伴有喜欢往一侧转头,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通过影像检查就能确诊。

  李晓辉主任介绍:“明确诊断以后,要及早进行治疗。小儿肌性斜颈的治疗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保守治疗一般运用小儿中医推拿按摩,利用手法进行局部按摩和局部牵拉,同时配合一些低频脉冲电刺激,来调整孩子的歪头的症状。经过治疗以后,大多数预后都非常好,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如果症状比较严重,经过推拿按摩不能够完全矫治的,要在孩子一岁左右进行手术治疗。“这也是强调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因。早期治疗的好处是,在肿块刚刚形成的时候很容易能通过按摩牵拉把它拉开,此时吸收也会非常快,不至于造成头歪、斜颈的后遗症。所以,如果宝宝出生以后发现头喜欢往一侧歪、颈部有明显的肿块,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诊治。”

  还有一种情况是宝宝有头歪的症状,但颈部没有明显肿块,这种情况叫小儿习惯性斜颈。一般不需要到医院治疗,家长可以在家里进行一个手法按摩、转头的姿态矫正,也可以自行恢复。“当然对于一些比较顽固性斜颈,头歪的很厉害,脸部出现明显的不对称,经过家长治疗又没有达到好的治疗效果,建议到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治疗,效果会更好,恢复得也更快。”李主任介绍说。

  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采用小儿推拿进行调理,有助于促进肿块尽早消散,阻断和防止肌肉挛缩和纤维化进程,并逐步扭转斜颈偏斜型生长发育的趋势,逐步改善和恢复患儿头颈部的正常旋转功能、向健侧的侧屈功能。

  据介绍,手法按摩分三步,按揉、转头、侧拉。按揉是在耳朵下、锁骨上有肿块的区域进行十分钟左右的按揉。转头是孩子平卧,医生手在头的两侧,然后往有肿块的方向进行旋转3到5次。侧拉是固定有肿块这一侧的肩部,然后做头外侧牵拉。新生儿期即可开始,如推拿、理疗和手法矫正,大多数患儿可通过早期推拿治疗得到康复,推拿治疗有早介入、疗效好、后遗症少的特点。

  李晓辉主任还提到一点,如果小孩有斜颈,无论是习惯性性斜颈还是先天性斜颈,建议检查一下孩子的髋关节是否发育正常。“因为小儿斜颈的发生和髋关节发育不良,形成的原因可能都和在妈妈子宫里面胎位有关系。”

  专家提醒,小儿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表现,主要是大腿纹不对称。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换衣服的时候,发现下肢腿纹、皮纹不在一条线上,甚至有的孩子出现髋关节脱位、半脱位,下肢伸不等长,或者做屈髋外展这个动作的时候,出现弹响声,宝宝有这样的表现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小儿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如果是有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情况,及早进行一定的干预治疗,也会大多数是可以恢复健康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