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三九贴12月12日正式开贴

2020-12-10 14:14
摘要:
12月22日,徐州市儿童医院精心研制的“三九贴”如约开贴。

  全程导医网 儿童健康常识(通讯员:周瑜):俗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从冬至开始,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就要开始了,而这时候,一些抵抗力弱的宝宝特别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如反复咳嗽,感冒等。中医认为,此时选择穴贴治疗,不仅可以达到防治疾病,减少孩子呼吸道疾病的发作,还可以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12月12日,徐州市儿童医院精心研制的“三九贴”如约开贴
  一探究竟—徐州市儿童医院三九贴的特色

  数九寒冬备三九贴,那么什么样的孩子适合三九贴? 贴敷需要注意什么呢?徐州市儿童医院的三九贴又有哪些特点呢?请大家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听听徐州市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姚静和主治医师郭忠寅怎么说吧。

  

 

  为什么说“三九”期间是“冬病冬调”的好时机?

  姚静主任介绍,“三九贴”是依据中医“天人相应”理论,顺应四时特性的一种“内病外治”疗法。三九贴治疗可以达到防治疾病,夏病冬治、增强抵抗力的效果,同时还能够对三伏贴疗效起到巩固和加强的作用,达到夏养三伏、冬补三九的目的。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穴贴?

  1、呼吸系统疾病:如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哮喘等。

  2、消化系统疾病:如厌食、消化不良、轻度营养不良等。

  3、调治身体:如免疫力不佳及气虚质、痰湿质、阴虚质等偏颇体质。

  多大年龄的宝宝可以贴?会不会对皮肤有刺激?

  宝宝的肌肤娇嫩,穴位对一些药物的刺激更加敏感,不少宝妈对“三九贴”有些疑虑,担心会灼伤宝宝皮肤。对此,郭忠寅医生强调,徐州市儿童医院中医科的穴贴对皮肤没有明显刺激且不发泡,适合全年龄段儿童使用

  此外,中医科的医生也会为孩子把脉辨证论治,根据孩子体质和情况取穴及药泥,从而提高临床疗效。

数九寒冬天穴贴正当时-徐州市儿童医院三九贴12月22日正式开贴

  2020年三九贴时间

  敷贴共5次,分别在“预贴”、“一九”、“二九”、“三九”、“加强贴”五个时段中每个时段的第一天进行。

  预贴:2020年12月12日-12月20日

  一九:2020年12月21日-12月29日

  二九: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7日

  三九:2021年1月8日-1月16日

  加强贴:2021年1月17日-1月25日

  姚静主任提醒,敷贴后,儿童即可回家,4小时后取下药贴。若敷贴局部皮肤出现轻度瘙痒感是药物起效的一种表现,属于正常反应,切勿抓破,以防感染;若皮肤出现严重皮疹、剧烈疼痛、溃破、感染等现场,应立即揭掉局部药贴,避免搔抓破损,必要时医院就诊。

  另外,如果孩子处于发热、哮喘急性期,需暂停敷贴。待症状消失后方可继续治疗;敷贴期间忌食生冷、辛辣、油腻食物;忌食海鲜;注意保暖。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