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二连三打嗝不断 “元凶”竟然是脑血管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刘大爷最近碰上了点“尴尬”的小麻烦。吃完饭没一会儿,他就开始接二连三地打嗝,几分钟一个,经常是连续打了半个小时都不能完全消失。这让一把年纪的他觉得挺不好意思,可试遍了喝水、吞东西等“土办法”,打嗝的毛病还是止不住。刘大爷无奈只得来到医院询问,经过仔细检查,原来刘大爷打嗝的“元凶”竟然是脑血管病,要不是及时发现,很有可能发展成脑卒中。

  打嗝每个人都经历过,特别是在饱餐或喝刺激性饮料之后。多数情况下,偶尔打嗝是正常的,无须特殊处理便会自然消失。然而,过于频繁、连续打嗝,或者莫名其妙地打嗝不断,就要引起关注了。对于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异常打嗝有可能是脑卒中的前兆。一方面,脑动脉硬化、狭窄或腔隙性脑梗塞等疾病,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颅内病变直接或间接影响呼吸中枢,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横膈膜肌肉异常收缩,出现打嗝。另一方面,脑卒中后常会发生应激性溃疡,引起上消化道出血,血液刺激胃黏膜,殃及膈肌,出现频繁打嗝等表现。

  因此,老人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打嗝,特别是伴肢体活动不力、麻木、言语不清,甚至神志模糊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找出原因,防患于未然。生活中,也要注意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以免血压、血糖等超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