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帕金森病日:规范服药可延长帕金森病“蜜月期”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数据表明全球近三成帕金森病人在中国,数学家陈景润就曾罹患此病。中华医学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超九成大众不了解帕金森病,相关知识亟待普及。

  PET技术助提早知晓病情

  有数据显示,我国1.7%老年人患有帕金森病(约300万),病因不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病学教授陈生弟指出,亲属中有帕金森病患者的人要避免从事电焊、化工等工种。出现手抖、慌张步态、面具脸、字越写越小等表现要高度警惕,第一时间去神经内科就医。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指出,相较于过去帕金森病有10-20年潜伏期无法确诊,现在运用PET显像技术可让还在潜伏期毫无症状的帕金森病早早“现形”,目前该技术的准确率可达99%。

  药物为主,手术是补充

  “药物是帕金森病治疗的首选,且是整个治疗过程中的主要手段,手术是有效补充。”陈生弟说,一般患帕金森病后5年左右、70岁前考虑手术。手术仅能改善某些症状,不能根治疾病,术后仍需用药物治疗。

  对于早发型患者的患病初期,目前大多推崇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如缓释片普拉克索,一天只需吃一次,并能改善抑郁),或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也可选用小剂量左旋多巴作为首选药物。对于中晚期帕金森病患者,需药物联合治疗。他特别提醒: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治疗初期出现的恶心等症状一般可随治疗进行而逐渐消失,也可加用多潘立酮缓解症状;普拉克索可伴随进食,也可以不伴随进食;建议左旋多巴餐前1小时或餐后1.5小时服药。

  服药不规范,“蜜月期”提前结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王青说,在帕金森病初期或是中期的前几年服用较小剂量的药物,正常的工作、生活不受影响,当这种“蜜月期”一过,药效减退、副作用增多,50%-75%的患者就会出现难以克服的运动并发症,有人因此摔伤骨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一般“蜜月期”为6至9年,可有人“蜜月期”仅一年,有的持续良好用药“蜜月期”可延续9年。蜜月期的长短一方面与服药是否规律得当有关,另一方面不可忽视病情进展因素,但与之相比,用药是个可控因素,希望引起大家重视。

  除规范用药,每天持之以恒的康复锻炼能改善运动功能,并延长药物有效期。太极拳对“帕友”的效果十分肯定,美国已将它引入该病的康复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