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传染有潜伏期吗?怎么检查才能提前知道?

  全程导医网  徐州看病就医频道宿州陈先生电咨询:我二舅是肺结核病人,不过早就治好了。我最近跟他一起干活时发现,他咳嗽的厉害,担心他复发了,更担心自己被传染。听说这个病有潜伏期,我会不会真被传染了?

  全程导医网:就这个问题,我们咨询了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专家刘慧梅主任。据专家介绍,已经痊愈的肺结核病患者也会出现再次发病的情况。你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又看到他有患病的症状,担心被感染,可以到你所在地的正规医院去拍一下胸片儿,做一下痰检和痰涂片,根据检查结果再进行治疗,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进行调理。

  肺结核的潜伏期一般在2-4周左右,有时会到8周左右。这与自身的抵抗力也有一定的关系,部分抵抗力较强的在感染结核杆菌后也可能不发病。肺结核是一种具有较强传染性的疾病,一般会经过呼吸道传播,与共用餐具等生活用品会增加被传染的几率。如果在接触后2-4周出现发热、咳嗽、咳血等疑似肺结核的症状,建议立即前往医院接受检查。平时要注意多喝水,多运动,避免久坐。

  专家介绍:刘慧梅,副主任医师,结核三科主任,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为“徐州市呼吸协会委员”、“徐州市第二批青年后备人才”“徐州市慢性病鉴定专家成员”、“徐州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从事结核内科临床科研工作十余年,曾于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及影像科进修学习,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结核病的鉴别能力。

  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项目,科内自主申报市级课题,并撰写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曾获传染病年会优秀论文荣誉。

  技术擅长:各型肺结核,肺外结核(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腹膜炎、淋巴结核、盆腔结核、骨结核),孕产妇结核,儿童结核病,多器官多部位及重症结核病的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