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矮小症!徐州市儿童医院提醒:3到12岁是治疗最佳时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根据抽样调查,我国儿童矮身材发病率约为3%,3-15岁需要治疗的生长迟缓儿童约有700万,大多数矮小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内向等心理或行为障碍,影响到升学、就业和婚姻。部分矮小儿童成年后不具备正常劳动能力,成为严重社会负担 ,因而备受社会关注。

  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徐州市儿童医院共同举办的“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徐州站活动8月7号举行。

  为推动全社会对儿童生长发育问题的关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长高,提高广大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从2013年开始发起“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9年来走进全国350多个城市,邀请 主流媒体走进知名医院儿童生长发育科室,与儿科专家面对面沟通,传播儿童生长发育知识,普及矮小规范治疗观念。

  在徐州站活动中,两位家长分享孩子矮小治疗的历程和成功喜悦,表达对医护人员感激之情;儿童内分泌专家----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薛颖主任,就矮小症发病原因、如何规范治疗等问题进行科普讲座,并现场回答家长提出的问题。 薛颖主任强调,3-12岁是治疗矮小症的最好的时期,家长千万不可错过。

图片

 

图片

  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主任医师 薛 颖

  因为3岁到青春期大概得有6年时间,在这6年时间,我们家长有足够时间来帮助孩子长高,比如运动、饮食,包括有些是因为疾病的问题、生长激素缺乏的问题,这时候我们能够给她干预,而且时间比较充分,最终时间比较好,如果到青春期,牵扯到哪个问题吧,比如青春期这个时间段比较短暂,快的孩子只有两年时间,1到2年时间,慢的孩子也就3到4年时间,在这3、4年时间里边,这里面又牵扯到一个骨龄的进展,到了青春期了,我们大家都知道 ,青春期性腺到了一个发育的水平,比如男孩子雄激素、女孩子雌激素 ,但是他这个雌激素有一个两面性,它一方面能帮助我们长个子能加快一点,但是更大的一个问题,会让我们孩子的骨龄加快,所以这个时间来就诊的话,应该错过一个最佳的时机了 。

图片

  矮小症常见原因包括:生长激素缺乏,家族遗传,慢性病的治疗影响等,部分是无法找到原因的特发性矮小,还有就是营养素的缺乏。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所有矮小人口中,3-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这些患儿需要找专业医生进行有效治疗。

图片

  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 主任医师 薛 颖

  我们排除了不是重大疾病引起的话,确实他是生理因素引起的,我们会给家长说,让他把这些生理的干预做好,然后下一步再决定要不要我们给他一些医学的干预。所以来就诊后,要排除他是以生理因素为主还是疾病因素为主,比如有些孩子来就诊,他就是某些疾病造成的,比如他就是一个脑垂体的发育不良,或者是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等这些疾病造成的话,当然我们首选医药干预,对他生理干预是没有用的,所以生理干预、医学干预一定是我们给他评估了以后再来决定,能生理干预的先生理干预,如果生理干预达不到的我们再考虑医药、医学干预。

  薛颖主任提醒说,矮小症经过及时规范治疗,可以提升孩子身高,家长一定提高认识,以免贻误孩子的治疗时机。

  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 主任医师 薛 颖

  第一个,一定要把家长的误区改掉,不是晚长,或者是遗传的问题,最最主要的问题是家长认为晚长,晚长认识耽误了孩子好多问题,因为每个孩子来就诊的时候,哎呀,我以为晚长,所以,我觉得,第一个家长把这个晚长的认识抛掉,不管你家里边是不是晚上,只要3岁以以比同龄人矮的,或者特别高的,都要来就诊,我们先排除一下他是不是晚长,这个是最关键的,另外,家长要做到生理干预,好多家长做不到,一定要把他的运动、睡眠调动起来,我觉得这个比吃还重要,因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都纠住他的吃了,吃了过剩不平衡,往往忽视了他的运动,而且我们一定强调户外运动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