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误把滴水观音当芋头食用中毒昏迷 徐医附院紧急抢救成功脱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1月8日,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成功救治了一位误食“滴水观音”的患者。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脱离生命危险。

  当日中午,徐州交警支队泉山大队火花检查站的民警护送一位男子急匆匆的来到徐医附院急救中心。据家人介绍,当天中午12时左右,徐先生在家中自留地扒出种了一年多的“滴水观音”,由于对这种植物不了解,觉得其根部长得像芋头,就用水果刀削皮吃了起来,刚吃一口便觉得口舌发麻,继而腹部疼痛,四肢无力,无法说话。由于徐先生呕吐不止,情况危急,家人便在途经泉山火花检查站时向民警寻求帮助。

  徐先生入院时中毒反应强烈,神志迷糊。“患者食用的是滴水观音的根茎,剧毒,幸亏送来得及时。”接诊的周昌虎医生说。经查体发现,徐先生咽部明显充血,舌体肿大。由于徐先生吞食了根茎,有毒物质还残存在胃里。情况紧急,需要立刻给患者洗胃!訾海雪护士立即给徐先生测量血压,同时遵医嘱给他温开水洗胃,同时完善心电图,抽血检查,建立静脉通路等等……之后给予预防感染、抗过敏、糖皮质激素、心电监护等治疗,密切关注生命体征。经过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抢救措施,徐先生呼吸困难减轻,呕吐情况好转,生命体征平稳。

  经过几天的治疗,徐先生已经逐渐康复,但食道、胃里还有烧灼感。对于当天的经历,徐先生及家人仍然心有余悸。在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是有毒的,误碰或误食其汁液,就会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适,严重的还会窒息,导致心脏麻痹死亡。皮肤接触它的汁液会发生瘙痒或强烈刺激,眼睛接触汁液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故应尽量减少接触滴水观音,有小孩的家庭最好不要种植。

  急诊医学科

  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综合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依托单位,卫生部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医院依托科室,国家级医学救援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国家级大规模伤员救治能力建设专项培训基地,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人才培养徐州基地,江苏省与徐州市急诊/急救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国家级Ⅰ期药物临床验证基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