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精神科周勤: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分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心理咨询: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精神科周勤,讲解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分析。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孩子身心迅速成长、自我意识和人格飞跃发展的关键阶段,容易出现各种心理、情绪问题。卫生部门近日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约3.4亿17岁以下未成年人中,至少有3000万人存在各种学习、情绪、行为等方面的心理障碍,中小学生心理障碍发生率为21.6%至32%,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常见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

  1、情绪类问题,门诊半数以上的孩子都存在情绪失调的问题,焦虑症、抑郁症、恐惧症等尤为多见;

  2、人际关系类问题,众多孩子进入校园后出现适应不良,无法与同学老师甚至家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进而导致一系列不良情绪的产生,甚至出现回避社交、拒绝上学等情况;

  3、人格障碍类问题,临床诊疗中会遇到很多伤痕累累的孩子们,他们执拗、任性、冲动,会一言不合就爬上天台、坐上栏杆、划伤身体等等,有的还伴有不同程度的品行问题,如出现打架、撒谎、逃学、毁物、猥亵异性等;

  4、学习类问题,这是家长们带孩子来看诊的第一主诉,他们会反映孩子近期的成绩下降了,注意力不集中了,反应变迟钝了等等,学习类问题的背后可能隐藏着诸如学习困难、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感统失调、精神发育迟滞甚至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心理问题,需要透过表象分析实质,找到出现学习问题的真正原因;

  5、青春期性心理类问题,进入青春期后,一些青少年会出现月经来潮、遗精等生理变化,会萌生对异性的好感和生理冲动,部分孩子会表现出性心理障碍相关问题,如过度手淫引发的焦虑抑郁情绪问题、性取向偏离如同性恋以及恋物癖等等,均会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很大的困惑。

  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的原因

  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的原因分析:

  1、家庭因素,早期良好的家庭养育方式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临床上有很多心理障碍的孩子来源于单亲家庭、寄养家庭和运作不良家庭。

  2、学校因素,主要有学校教育条件、学习条件、生活条件以及师生关系、同伴关系等。例如,校风学风不正、学习负担过重、教育方法不当、师生情感对立、同学关系不和谐等,都会使学生的心理压抑,精神紧张、焦虑,如不及时调适,就会造成心理失调,导致心理障碍。

  3、社会因素,当前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日益广泛,各种社会传媒的作用越来越大,生活紧张事件增多,矛盾、冲突、竞争加剧,所有这些现象都会加重儿童青少年的心理负担和内心矛盾,影响其身心健康。

  4、自身因素,个体自身所具有的一种内在的、主观的因素,包括认知、情绪和个性等。如认知失调产生的认知矛盾、经常波动而消极的负性情绪状态,均易导致出现心理问题。特殊人格特征往往是导致相应精神疾病的发病基础。

  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危害和影响

  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会给孩子带来生理与心理之间失衡、心理和生活之间失衡、现实与理想之间失衡等危害。当心理问题演变成心理疾病时,根据病情轻重有不同的危害,会直接影响儿童青少年的生活、学习状态及生活质量,极端的则会危及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具体的危害表现有:

  1、应激反应和适应不良,应激反应是在出乎意料的危险或紧张情况下所引起的反应,轻者表现为情绪紧张、感觉过敏、惊慌失措、疲劳无力等。重者为抑郁、恐惧、焦虑、木僵、遗忘及植物神经功能素乱(如心悸、多汗、厌食、尿急、颤抖等)。

  2、轻度心理疾病,即神经症,是大脑机能活动暂时性失调而引起的心理障碍或异常,常见为神经衰弱、焦虑症、癔症、强迫性神经症、恐怖症、抑郁性神经症,会出现失眠、食欲不振、暴饮暴食、嗜睡等危害,严重影响生长发育,还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社会功能的损害,很多孩子无法坚持上学和交往。

  3、身心疾病,指由心理社会因素诱发的躯体功能紊乱或器质性损害,如并发心脏病、消化道溃疡、哮喘、甲亢、糖尿病、月经失调、神经性皮炎等,会导致其反复就医,损害社会功能、耗费大量人力财力。

  4、严重精神疾病,主要有精神分裂症、躁狂症、抑郁症等,会导致患者的心理机能完全瓦解,需要较长的系统治疗来恢复健康,影响学业及家庭。

  5、人格障碍,导致心理发育不健全,可延续终身。

  家校联合共同改善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在孩子的心理健康养成中,家长和家庭的影响至关重要。家长应该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等心理问题,在对孩子教育过程当中,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

  首先,家长们要做“学习型”的家长,没有人天生就会做父母,科学养育需要家长们有一个持续学习的心态,可以通过阅读相关心理书籍或参加家长心理课堂等方式,了解现今孩子的心理特点,学会“无条件地爱孩子”,学会“温柔而有边界”,适当立规矩,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孩子优秀的心理品质。

  其次,当孩子出现心理困惑或问题时,要认真观察、耐心陪伴、用心倾听,引导孩子分析可能的原因和可能的应对策略,培养孩子用心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当问题升级时,不要讳疾忌医,一定要尽早到专业机构进行科学诊疗,早期识别、早期诊疗有利于心理疾患的恢复。儿少精神科 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