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儿童嘴里发出怪异声音怎么办? 找到相应的替代行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君君(化名)每天和妈妈坐地铁到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康复中心上课,从家到中心一共有五站路,全程需要20分钟左右。每天坐地铁时,妈妈都发现君君会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伸出右手,在眼前晃来晃去,并且嘴里发出声“吧吧吧”的怪异声音,发生频率平均为10次。

  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康复中心,康复老师对君君的这种行为进行了功能分析:假设君君一个人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伸出右手,在眼前晃来晃去,并发出连续的“吧吧吧”的声音的前提是他在地铁里无所事事,其强化物是引起家人的关注或自我刺激。为了验证这一假设,当君君在地铁里出现上述问题行为时,老师让妈妈马上给予其关注,但是君君的问题行为仍然存在。此外,妈妈反映,君君出现这种行为并没有固定的时间或者环境,而且每次都表现为自娱自乐。由此可以推断,自我刺激是此问题行为的强化物。

  康复老师分析认为,君君的行为表现是一种视觉上的自我刺激。通过他妈妈的介绍了解到,君君最喜欢的活动是用水彩笔绘画。因此,老师建议妈妈在出门之前带好儿童水彩笔和图画本,坐上地铁后就拿出准备好的纸和笔,对君君说“我们一起来画画吧”“画一个地铁吧”。通过绘画行为的介入,我们发现君君在乘坐地铁时出现的问题行为减少了,发生频率下降了5次。因此,为了君君能安静地乘坐地铁,只要上述问题行为的发生次数下降5次,就给予君君强化。以此为起点,逐步降低问题行为发生的频率。

  康复老师表示,自我刺激这一强化物不容易消退,所以在干预的时候,要逐步减少儿童自我刺激的频率,并且找到相应的替代行为,按照一定的计划减少问题行为的发生。

  经过一段时间的行为校正,君君现在能安静地乘坐地铁啦!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康复中心,始终坚持以专业、精湛的技术竭诚为广大孤独症谱系患者的早期康复提供优质热情的服务。文/ 王希羽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