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专科简介:药学部

2016-05-27 16:38
摘要:
根据医院临床和科研的需要,药学部设有药库、门诊药房、病区药房、临床药学室、血药浓度监测室、制剂室、药检室……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专科简介:随着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儿童医院药学方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集药品供应、生产、研制、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

  徐州市儿童医院药学部现有工作人员50人,其中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9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15人。根据医院临床和科研的需要,药学部设有药库、门诊药房、病区药房、临床药学室、血药浓度监测室、制剂室、药检室。

  药学部在院长领导下、在医院药事委员会的统一布置下,负责全院有关药品供应和药事管理方面的工作,组织实施《药品管理法》和有关药政法规的执行与监督。患儿用药安全,涉及到全部医疗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保证药学部日常工作质量,医院成立了药品质量管理小组、抗感染药物应用管理小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小组,指导和监督全院药品使用。

  药品供应:我们始终坚持严把药品采购关,认真执行国家药品采购和价格政策,坚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首先,我们对药品供应渠道的资质和药品身份进行严格审核,再对采购来的每一种药品进行严格验收检查,保证临床使用的每一片药、每一支药、每一盒药都是合格药品。临床小儿治疗的药品,我们品种多、规格全,别家医院有的我们有,别家医院没有的我们也有,这就是我们儿童医院的专业特色。

  药品使用:门诊药房推行优质高效的管理,实行调配、复核双人把关发药,严把处方质量关;设立药品咨询服务窗口,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加强与患儿家属的沟通,最大限度的减少差错和纠纷的发生。病区药房从传统的摆药模式向服务于一线、送药到病房的模式转变,及时准确的配送药品,深受广大医护人员的欢迎。

  制剂生产:制剂室在徐州市率先通过了GPP认证验收,配制生产多种具有儿童专科特色而市场无供应的制剂药品,我们的制剂药品质量稳定、疗效确切、价格便宜。其中临床常用用于治疗和补充患儿缺钙、锌、铁的制剂药品经过多年的应用,深受医生和患儿家长的好评;中药制剂—清咽喉口服液、儿感宁口服液、小儿肺炎口服液、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的治疗作用独具特点;皮肤科、五官科的小制剂品种更加符合患儿疾病的治疗需求。

  药检室对药品进行质量监控,并对自制制剂药品进行逐批检验,确保药品和制剂质量。

  临床药学:深入落实临床药师制,加快临床药师的培养,更多参与查房并做好记录,为临床和病患提供药学咨询服务,为典型病例患儿建立药历,做好药学监护,积极参与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和个体化给药方案的制定,配合临床搞好药学会诊工作。

  配合医务科做好我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各项点评和数据统计工作,重点在内科病区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控制上,并加大对临床医生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专项教育工作,保障我院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同时开展特色药学服务,面向全院各临床科室,针对不同科室不同专业开展不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专题巡回讲座,力争每位医师都能掌握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要点。同时加强与医务科、院感科、检验科、信息科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加大培训、考核、督导检查力度,力争抗菌药物各项控制指标达标。

  积极开展临床药学工作,临床药师全部下临床一线,为临床科室和病人提供有关药品资料、药物信息,指导临床用药,负责监测医院药品不良反应情况,已经开展对丙戊酸钠、卡马西平、甲氨蝶呤、地高辛、万古霉素的血药浓度监测,确保病人安全合理用药。

  药学部质量管理小组定期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抽查考核,监督各部门工作质量,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

  药学部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近年来在国家级刊物、省级刊物发表论文近40篇。我们正努力构建一支懂技术,懂管理,专业水平过硬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