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脑瘫康复中心

2008-11-24 12:59
摘要:
对小儿神经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的诊断和治疗、神经康复治疗和小婴儿脑损伤的早期干预等在淮海经济区内具有领先水平,在省内名列前茅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徐州市儿童医院脑瘫康复中心始建于1991年,是徐淮经济区内最大的一支专业队伍,拥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及较高的诊治水平,设有34张床位,另有3张抢救监护单元,配有CT机、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输液泵、神经肌电图仪、脑干诱发电位、脑电图仪及24小时动态脑电图监测仪、注意力测试仪。

  1999年6月,该院神经科成立了神经康复中心, 增设27张康复病床,现有病床61张。设有理学疗法室、作业疗法室、水疗泳疗室、特殊教育室、低频电疗室、中药熏蒸治疗室、高压氧治疗室、康复评定室等各种功能训练房(室)。是省内开展小儿神经康复最早、规模最大、设备齐全的儿童神经康复治疗中心。承担了淮海经济区内小儿神经系统疾病、脑瘫和其它脑损伤、周围神经损伤的预防、诊断、治疗及指导家庭训练的任务。

 神经康复中心是一支以40位老中青专业人员相结合的专业梯队,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8名,主治医师4名,训练师10名等,先后赴北京、上海、青岛等地进修学习,并且多次参加外国专家在国内的讲学活动,博采众长,为小儿神经康复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年收治本市及周边地区神经系统疾病的患儿800人次以上,常年床位使用率平均在88%,治愈率94%,其中危重患儿占24%,抢救成功率达95%,康复治愈率达80%。

 对小儿神经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的诊断和治疗、神经康复治疗和小婴儿脑损伤的早期干预等在淮海经济区内具有领先水平,在省内名列前茅,在淮海经济区享有较高的声誉。近几年先后在核心期刊和省级儿科专业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多次获得优秀论文奖、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多项、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两项。 2004年神经康复中心通过徐州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成为徐州市首批重点临床专科。

     目前开展的诊疗项目:

 1.各种小儿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
 2.小儿脑瘫、其他缺氧性脑损伤、周围神经损伤疾病及骨科手术前后的康复治疗工作。尤其是对脑瘫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期诊断及正确评价是使脑瘫儿得到理想康复,使脑瘫这不治之症变为可治之症的关键。
 3.康复评定 运用Bobath神经发育评价法结合Vojta姿势反射检查法对患儿进行运动发育年龄、基本运动控制能力和姿势评定,了解患儿的功能状态,制定运动处方,为判断治疗效果及预后提供了客观依据。
 4.开展国际上公认的并且行之有效的Vojta诱导疗法和Bobath治疗法,此外还开展了上田法。康复设备:训练中心配备各种齐全的康复训练器械,有Bobath球、羊角球、平衡板、圆滚子、锲形垫、步行板、立位促通板、步行阶梯、姿势矫形椅及髋关节训练器等。配备多台经络导平仪、痉挛肌治疗仪及神经肌肉治疗仪。3台婴儿高压氧舱和2台中医汽疗仪。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