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放射科

2008-11-24 12:59
摘要:
主要承担内科、外科、五官科、口腔科门急诊X线摄片、诊断,胃肠道造影检查,尿道造影,心血管造影,CT扫描, 肠套空气复位,口矫摄片……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儿科频道:徐州市儿童医院放射科目前设备有:GE公司生产的CT机、GE公司500mA小儿胃肠机、菲力普数字摄片机(DR)、北京万东500mA摄片机、西门子床旁机,适应小儿影像诊治业务之需。

  放射科共有工作人员15名,拥有副主任医师2名。年龄45岁以下,主治医师5名,住院医师5名,主管技师1名,技师2名。主要承担内科、外科、五官科、口腔科门急诊X线摄片、诊断,胃肠道造影检查,尿道造影,心血管造影,CT扫描, 肠套空气复位,口矫摄片,其中特色检查为:X线监控下婴幼儿肠套叠整复治疗及肾脏穿刺活检,胃及结肠气-钡双重造影,小儿支气管异物的确诊。特色医疗:

  一、小儿胃肠道检查,肠镜等检查仪器。

  二、数字X线摄影:简称DR,是人体经X线照射后,X线衰减值转换成数字信号,通过计算机变成数字化的影像。DR的优点:

  1、由数字平板作基础图像源,可显著减少X线照射量。

  2、较通常的X线摄影图像质量高、清晰度高。

  3、可以对影像进行处理,有利病变的显示。

  4、图像可以用光盘、磁带贮藏或输入PACS系统。

  三、数字化X线胃肠机

  它是全消化道影响、全身各部位透视直接获得数字化影像的新型胃肠机。

  数字化X线胃肠机的优点:

  1、X线照射剂量的吸收比常规X线摄影显著降低。

  2、有自动对焦、自动曝光条件选择和方便快捷的遥控操作界面功能,使检查时间更短。

  3、图像分辨率高,有多功能的图像处理软件。高分辨图像可实时图像传输并能动态电影回放,显著降低漏诊率。

  4、图像可以用光盘、磁带贮存或输入PACS系统。

  四、小儿肠套叠整复

  小儿肠套叠是儿童常见的急腹症之一,病情隐匿、危急。我科是徐州市乃至淮海经济区唯一使用空气灌肠方法诊断和治疗小儿肠套叠的科室。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学术论文:《2037例小儿肠套叠的诊治体会》(张欣贤,临床小儿外科杂志,2005年01期)、《小儿腹部术后小儿肠套叠12例报告》(黄岭竹、刘丰丽,贵阳医学院学报,2000年01期)。

  五、螺旋CT

  在常规CT成像的基础上,增加了滑环扫描架,提高探测器的效率和X线球管的冷却能力,从而使X线球管及探测器围绕病人呈螺旋型轨迹恒速扫描,这样连续无间歇的容积扫描设备称为螺旋CT。螺旋CT临床应用优势:

  1、检查扫描速度快,一般部位的扫描可在10~20秒内完成,可以消除因呼吸运动引起的影与小病灶的遗漏,同时可使病人更易接受及耐受CT检查,尤其对危重病人和婴幼儿的检查更为重要。

  2、对颅脑有叠加扫描,对肺有高分辨扫描。

  3、肝、胆、脾、胰、肾的增强扫描成像可得到动、静脉期的清晰图像,能准确分辨出微小早期肿瘤。

  4、螺旋CT可以任意选择横断面、冠状面、失状面、斜面及曲面,因此能发现更多由于部分容积效应而有可能遗漏的更小病灶。

  5、螺旋CT可在任何部位重建出高质量的三维图像和血管造影图像,在某些部分获得仿真内镜图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