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中成药“暗含”西药成分 不良反应多隐晦不明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一直以为是中药,怎么含西药呢?”前段时间的“维C银翘片事件”,使得许多市民刚注意到即使是合格的维C银翘片也含西药成分。记者查询发现,至少有上百种中成药都含有西药成分,且不良反应多不明确。

  名称“卖关子”,看不出“藏”西药

  记者选取了感冒清胶囊、复方感冒灵片两种中成药,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有15人认为两种药是纯中药。

  其实,含有西药成分的中成药远不止这些。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粗略查询统计发现,至少有上百种经过国家审批的中成药里含有西药成分(中药批准文号以Z标示)。其中主要集中在感冒药、镇咳药和消化用药等,还有部分降压和降糖药。

  “很多中成药都是OTC,不需要医生处方,患者可以自行购买,而患者自己又将其误以为是纯中药,随意加大药量,或者重复用药。”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专家周霞表示,这增加了发生不良反应的可能。

  而记者查询也发现,大部分含西药成分的中成药,其名称中很少能体现出含西药成分,像感冒灵片、咳特灵片等。

  8种纯中药制剂,6种不良反应模糊

  “中成药的说明书挺可怕的,很多项目都写着尚不明确,比如不良反应、禁忌。”采访中,一些市民提到。

  20日上午,记者找来8种纯中药制剂和阿莫西林胶囊、复方氨酚烷胺胶囊2种西药。在两种西药说明书上,无论是不良反应还是禁忌、注意事项等都进行了详细标注。而8种纯中药制剂的说明书上,有6种在不良反应和禁忌一栏都标注为“尚不明确”;另外两种,一个“不良反应”是,偶有恶心、呕吐和皮疹,停药后消失。一个“禁忌”为,孕妇禁用。

  “市场上,中成药说明书大部分都是这样。‘尚不明确’就是尚无明确的不良反应。”20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一家专门生产纯中药制剂的公司,客服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老方子试验少,不良反应难收集

  “这与中药不良反应收集难有一定关系。”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副主任田月洁分析说,中药不像西药的副作用那么明显,许多患者服用中药后出现不适要慢一些。如果收集到很多不良反应,药监部门会要求药企修改说明书,而如果存在严重的不良反应,也可能会被勒令退市。

  “这也与中药的特点有关。”中医药研究院专家李克明表示,中药很多是老方子,在研制中没有像西药一样做很多试验,这也影响了不良反应的收集。但现在对新中药的研制,和西药的要求是一样的。他就在做中药的毒性研究。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港问题维C银翘片 与深圳产药片不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日晚间发布对维C银翘片甄别结果的通报称,香港医院管理局所验药片与深圳同安维C银翘片颜色外观完全不同,深圳同安8个批次产品检验全部符合规定。香港医院管理局接收产品样本是已开封的产品塑料瓶,内装有一粒白色药片,没有外盒和说明书,香港医院管理局在检验前已拍照留证。根据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比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为绿色薄膜衣药片,香港医院管理局所检验的是白色药片 (素片),二者的颜色外观完全不相同。

  医药专家:中西药注射剂 最好不要联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药研究人员表示,中西药复合会不会有不良反应,需要继续做相关研究。

  “国家现在不仅提高了新中成药的标准,而且正在组织对一些上市多年的中成药安全性的再评价。”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专家周霞说,只要是合格的产品,目前的中成药是安全的。但中西药注射剂最好不要联用。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