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学会正确有效地进行补钙

  全程导医网 药品频道:如今,补钙不仅仅是快速成长的婴幼儿和年迈体弱的老年人必须注意的事情,许许多多刚过40岁的中年人也无奈地加入了补钙行列。有家单位最近进行的体检结果表明,多数员工不同程度地缺钙。

  要学会正确有效地补钙,尤其要避免补钙中的种种误区。

  误区:选择保健食品更安全

  市场上的补钙产品众多,既有维生素,也有矿物质类;既有药品也有保健食品,很多人认为选择保健食品补钙远比药物补钙效果好。事实上,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补钙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有的通过食补即可解决问题,有的则需食补和药补同时进行。因“是药三分毒”而拒绝药物补钙也不可取。药品的生产需要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之前都通过药理学、毒理学和临床试验才能投放市场。作为具有治疗和预防作用的药品,一定要标明适应证,明确治疗的作用以及不良反应,补钙药品应该值得信赖。选择钙剂时,要选择标有OTC的非处方药比较安全。而相对于药品而言,保健食品只能起到保健、辅助治疗的作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治疗。同时,保健食品一般没有标明不良反应的症状,但并不代表完全没有不良反应。

  误区:不信医生信广告

  一些钙品广告宣称“沉积好、吸收快”,使人误认为人体对钙的吸收是简单的过程,实际上钙进入人体首先要进入血液,再形成含钙细胞,之后再通过复杂的变化过程穿透骨头最外面的硬层,固定到里面的骨质中。另有广告宣称自己的产品“颗粒比一般产品小若干倍”,实际上颗粒大小只是物理变化,并不能从本质上改善人体对钙的吸收率;目前人体对补钙产品中钙的吸收率仅在30%左右,并不存在所谓的95%的吸收率。因此,选择钙片时不应只看广告,应当多听专科医生的意见。现在市场上的补钙片剂品种繁多,主要是碳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其吸收率为30%~38%。口服钙的吸收要比静脉注射的效果好。碳酸钙的最佳服用时间是饭后半小时,分次服比一次服好,这样可达到最好的吸收效果。钙在酸性环境中容易被吸收,胃酸含量高者吸收较好,胃酸含量低者可口服有机钙,如柠檬酸钙等。另外,补钙后不宜大量饮水,以免冲淡钙质。

  误区:液体钙更利于吸收

  钙剂溶解度高并不等于吸收快,因为钙的吸收率是因人而异的。如果是碳酸钙类,它的吸收先经过胃酸的作用再被肠道吸收。如果胃酸情况正常、胃蠕动良好,钙剂吸收速度快。而液体钙剂溶解度好并不代表吸收快,主要看钙剂里维生素D的含量。市面上的液态钙软胶囊主要由碳酸钙、维生素D、明胶、纯净水、甘油组成,其中,对钙吸收有积极作用的主要是维生素D,它能促进小肠黏膜吸收钙和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不同形态的钙,最终均以钙离子的形式被肠道吸收,钙剂溶解度高并不代表吸收快。

  误区:钙产品越贵越好

  对于每个不同的个体而言,需求是不同的,要根据自身需要选用。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钙产品,其品质没有太大区别。而且不同钙品适宜人群也不同,碳酸钙含净钙量高,吸收率高,是传统补钙制剂,但它并不适合胃酸缺乏者;磷酸钙含磷高,但不适合慢性肾功能不全者。

  误区:补钙越多越好

  事实上,补钙最重要的是看吸收。如果过多服用钙片,如每次服用元素钙超过200毫克时,就会降低身体的吸收率。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