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中成药选择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从生理学的角度讲,咳嗽是一种机体保护性活动,它能把呼吸道内的痰液、异物排出,从而保持呼吸道的清洁和通畅。因此,偶发的轻微咳嗽,会随着痰液的排出而缓解,不必盲目使用止咳药。但较频繁和剧烈的咳嗽,会影响到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这时就应根据症状选用止咳化痰药物。

  2、一些较严重的疾病也伴随有咳嗽,如胸膜炎、自发性气胸、肺结核、肺癌、心力衰竭等,如咳嗽症状经治疗未能有效控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3、止咳药只是对症治疗,治标不治本,对于感染性疾病(肺炎、支气管炎等)引起的咳嗽,在用止咳药的同时,还需用抗菌药物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如果自行选用中成药后,症状不见缓解,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4、三岁以下的小儿,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咳嗽反射较差,切忌随意使用止咳药物,否则易出现缺氧、脉搏加快等并发症,如咳嗽剧烈应及时送到医院诊治。

  5、老人剧烈咳嗽时若服用镇咳药,有时候咳嗽止住了,但是痰常常给老人带来危险。如果咳嗽的病人痰比较多,应该使用一些祛痰、化痰、支气管扩张剂等,以通畅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