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食药监局“四个加强”织牢学校食品安全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沛县食药监局不断强化学校食堂监督管理,坚持预防为主、科学管理,把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经营者自律相结合,织牢食品安全防范网,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一是加强食品经营许可管理。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把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许可准入关,对不符合许可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确保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依法持证经营。

  二是加强学校食堂食品日常监管。加强对学校食堂相关负责人的培训,重点加强对原料采购与贮存、进货查验记录、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实行突击检查,对学校食堂实施“食堂管理一日流程”全过程无缝隙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立即整改;加强“明厨亮灶”建设,运用现代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在食堂后厨安装远程监控,随时对学校食堂各加工环节进行监督,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排除加工过程中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

  三是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加强对食品经营者的管理,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知识讲座,开展宣传教育和应急处置预案培训;严格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将高风险食品原料及食品、餐饮具和供餐单位配送食品和餐饮具列为重点抽检对象,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检查和抽检结果;畅通社会投诉渠道,形成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关心与支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信息通报和责任追究。建立和完善食物中毒事故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将学校食堂许可情况、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等向教育行政部门通报,严格落实学校食物中毒责任追究制,对于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举报投诉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公开。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