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食药监局开展夏季药品安全专项检查 抽检药品储存变质情况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目前已经进入高温酷暑季节,针对高温天气药品储存不当容易变质的问题,沛县食药监局开展了夏季高温季节药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这次检查的对象主要是硬件条件相对薄弱的农村药店、个体诊所、镇卫生院,重点检查四方面内容:一是储存药品环境及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要求。如是否具有与营业场所规模相适应的空调、外显冷藏柜、外显阴凉柜(阴凉区)等设施,使营业场所温度适宜,避免药品受室外高温环境的影响。达到药品储存的温度要求。二是药品是否能够按照剂型和储存要求分类陈列,需要避光保存的药品是否采取了避光措施。三是是否加强了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养护。是否定期清斗,防止饮片生虫、发霉、变质。对于不能放置于斗柜的饮片,是否合理储存,定期养护并做好养护记录。四是否加强对冷藏药品的验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是否对冷藏药品的运输方式及运输过程的温度记录、运输时间等质量控制状况进行检查,对于温度记录不全、运输时间超出约定时限、未采用规定的冷藏设施运输的药品是否拒收。

  截止到现在,沛县食药监局共出动人员110人次,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45家,责令整改7家,并对部分不符合储存条件的药品进行了抽检。此次专项检查,起到督促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建立健全设备设施、加强药品养护和验收等作用,以保障辖区群众夏季用药安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